手机版
1 1 1

武汉大学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严以用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7日,武汉大学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举行,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李晓红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参加学习,第五届中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法学院汪习根教授应邀作《依法依规,严以用权》专题辅导报告。韩进主持学习会。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与会人员展开讨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汪习根以“严”“用”“权”三个字为切入点,从“严”字当头、“用”好权力、管得住“权”几方面展开论述。他指出,“严以用权”的标准要严格、纪律要严明、态度要严肃。坚决杜绝各种消极负面现象,防止走向“严”的反面。要始终坚持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公正用权、民主用权、阳光用权。

汪习根认为,应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防止“牛栏关猫”,通过威慑性反腐、制度性反腐和主动性反腐达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的;以权力制约权力、以社会监督权力、以权利约束权力。

在谈到如何正确认识国法与党法的相互关系时,汪习根指出,两者本质一致,都是人民意志的反映;相互依存,党法的执行离不开国法的强制力,国法制定与实施也必须依靠党法。党法是国法的灵魂,国法是党法的保障。他谈到,党内法规,都是“带电的高压线”,绝不能成为“橡皮泥”“稻草人”,执行起来不能搞特殊、不能有例外,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最后,汪习根还针对“严以用权”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韩进主持学习会。就如何把“严”落实到工作中去,他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要履职尽责,要坚持权为民所用,要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第二,要推进发展,用权的目的是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与发展,用改革发展的成果来检验成效。第三,要让师生满意。将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作为评价工作的重要指标,切实把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韩进要求全校党员干部把“严”与“实”相结合,将“三严三实”自觉贯彻到各项工作之中,使得武汉大学各级领导班子在理论水平的提升、把握全局的能力、推动改革的动力等方面都能更上一个台阶,千方百计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李晓红听取报告后,认真地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认为,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规范管理,双管齐下,每一个方面都不能放松。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如何用好手中的权力,有所作为;把握好度,用好权,严格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冯友梅、骆郁廷、李斐、谈广鸣、李建成等校领导结合学校发展畅谈学习体会。大家认为,“严以用权”要“用之为公”,只有出以公心,秉公用权,为师生员工谋福祉、解忧难,才能保证权力行使的正确方向;要常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感,不能滥用职权,要增加透明度,做到政务公开,把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自觉贯穿于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爱岗敬业精神,科学决策,敢于担当。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7日 07:59 来源:武汉大学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