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瑞金:把准脉提高整改针对性

不留死角摸排 逐项找准症结 上下联动整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江西省瑞金市对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通过精细化的排查、剖析,提高整改针对性,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该市组织各乡镇党委、市直各单位党组织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自行对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行摸排,力求不留盲区。排查不作为的问题,重点是对群众办事态度冷漠、对上级布置的任务敷衍应付、工作不在状态、不敢担当等;排查乱作为的问题,重点是不讲规矩不按程序办事、不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决策、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办事不公、强占强拆等;排查贪腐谋私的问题,重点是贪占挪用挥霍集体财物、套取骗取国家补贴补助款、截留克扣冒领惠民资金、滥用权力中饱私囊等;排查执法不公的问题,重点是暴力执法、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在各乡镇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该市抽调组织、纪检监察、政法、信访、督查等方面力量,逐乡逐村逐单位暗访排查,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一一调查核实。目前,该市共排查出93个问题。

  对排查出来的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该市建立清单,进行专门研究,确保查深查细,找准症结所在。召开市级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乡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基层单位组织生活会,逐项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对问题较为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单位,市委常委班子成员结合挂点工作,督促指导整改。对涉及政策层面的问题,市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集体会诊,研究整改措施。

  该市以“准、狠、韧”的精神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针对排查出的问题,一项一项明确责任主体、整治措施和进度安排,确保整治工作具体落地。对情节较轻、影响较小,不构成违纪违法的,采取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限期改正;对违反纪律规定的,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坚决纠正;对顶风违纪、贪腐谋私、徇私枉法的,坚决查处。特别是对那些发生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自上而下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动整治机制。通过新闻媒体、公告公示等形式,及时公开整治项目、进度和结果,让群众知情,接受群众监督。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7日 12: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