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莫把权力当成“自留地”

湖南省张家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罗智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组织部门肩负选人用人职能,社会关注度高。作为组织部长,更应当明白严以用权的道理,正确看待和运用权力,坚持清白为官、干净做事、敢于担当。

  搞清楚权力从哪里来的问题,是树立正确权力观的前提和基础。有些干部在这个问题上认识不清,认为权力就是某个领导给的、或是个人争取来的,在权力面前肆意妄为,在成绩面前沾沾自喜,在组织面前邀功请赏。可实际上,个人的奋斗和努力固然很重要,可如果没有组织给予机会,没有人民赋予权力,即使个人能力再强,也只是空有抱负、难以作为。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田”,而不是“自留地”,不能因为被人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就认为权力是自己的,不能有部门优越感和特权思想。用权既要以“严”字当头,严格按照规矩办事,又要以“实”字托底,确保权力用得其所、用得其法。

  敢于担当善用权。权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从某种意义上说,敢不敢用权,就是敢不敢担当,敢不敢作为的问题。领导干部手握权力,就必须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担责任。只要是为事业发展,该拍板决策的时候要毫不含糊,不能畏首畏尾。如果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得过且过,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束之高阁,那这样的干部要来何用?组织部长必须敢于担当,对组织看准的干部,要为其搭台阶、大胆培养使用,对受委屈的干部,要为其撑腰打气、鼓劲加油。同时又要敢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要及时提醒,对不务正业、跑官要官的干部要敢于批评,对失职渎职、不在状态的干部要坚决调整。

  严守规矩慎用权。用好一个干部可以激励一大片干部,用错一个干部同样会挫伤一大片干部。现实中常常可以看到,一些人一旦当了官、有了权,就昏昏然、飘飘然,私欲膨胀,忘乎所以,我行我素,无所顾忌。作为组织部长,必须时刻警醒自己严以用权,要有“权力出了笼子,人就可能进笼子”的警觉,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坚持制度为上、规则在前,防止权力被滥用。要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办事,在职责范围内依法用权,谨守权力边界不越权。组织工作的规矩多、制度严,尤其是干部工作,群众关注度高,用人标准、用人程序和用人纪律都有严格的制度规定,组织部长必须自觉尊重制度,按程序办事、按规矩选人。

  守住底线管好权。在权力面前,领导干部必须有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要坚持严格自律,时刻管住自己,稳住心神,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但信任不能放任,自律代替不了他律。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会变质,不愿意接受监督的干部也必然会出问题。领导干部要适应监督、欢迎监督、主动接受监督。组织部长履职用权更要保持头脑清醒,在严格自律的同时,要听得进不同的意见甚至批评,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只有这样才能掌握真实的民意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7日 12: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