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更应践行严以律己

民政部副部长 邹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严以律己,必须维护中央权威,深省阳奉阴违的“双面人”对党的危害,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深省“圈子主义”对党的危害,坚决反对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决不能把对党的忠诚异化为对个人、小团体、小圈子效忠;必须遵循组织程序,深省“自由主义”对党的危害,凡事讲规矩讲程序,不搞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深省“无政府主义”对党的危害,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和对抗组织,不允许打着领导旗号擅权干政、谋取私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总书记对严以律己的深刻阐述,字字珠玑,发人深省。严以律己是对古今贤哲修身正己之道的提炼和升华,是党员干部立身为官、干事从政的基本准则。具体地讲,就要做到“五个坚持,五个坚决做到”。

  坚持在党性修养上律己,坚决做到信仰坚定、对党忠诚

  理想信念是严以律己的动力,只有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植根”,律己意识才能更加自觉更加坚定。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不能够管控约束自己,总是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还是党性不强,精神信仰迷失,导致拒腐防变能力蜕化或丧失。领导干部更应该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感情认同;更应该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既要以身作则、自觉遵守党规党纪,又要敢于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破坏党的规矩、损害党的形象的行为作坚决斗争,以鲜明的原则立场维护党规党纪的权威;更应该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把严以律己作为工作和生活中拒腐防变的“防火墙”,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坚持在依法依规上律己,坚决做到工作讲规矩、办事按程序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的就是法规禁令、严明纪律,每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自觉用党规党纪来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坚守法律底线,树牢法制观念。要树立法治思维。手握戒尺,最重要的“戒尺”就是法制。领导干部必须经常对照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来约束言行,这是严以律己在“规则层面”的要求。要强化规则意识,将法纪规则化作心中戒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严格按章办事。工作中必须重程序、守程序,不能随心所欲,乱了章法。要表里如一,不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不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大框架上不离格,小节上不逾矩不徇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不越底线。要坚持令行禁止。遵守党规党纪是无条件的,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要注重用周永康、令计划、郭伯雄等反面典型案例警示自己,及时清除思想上的灰尘,违反原则的坚决不办、违反规定的坚决抵制。

  坚持在用好权力上律己,坚决做到公道正派、秉公用权

  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讲,严以律己用权更加具体、更加实在,更应做到把权力视为责任,把权力视为服务,把权力视为奉献。要自觉敬畏权力。之所以“敬”,是因为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之所以“畏”,是因为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善用利民,滥权则弊。要自觉用好权力。邓小平同志曾告诫干部:“我们拿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对领导干部来说,能否正确为官用权是最经常、最现实的考验。用权为公,为群众谋利益,就会得到人民的拥护;以权谋私,就会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和人民群众的唾弃。要自觉接受监督。将行使权力全过程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中,把监督当作一种警戒、一面镜子,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权力运行到哪里,约束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权力不受腐蚀。

  坚持在清正廉洁上律己,坚决做到个人干净、不贪不占

  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领导干部要防微杜渐、洁身自好,始终保持清正廉洁。要管好“第一次”。第一次破例、第一次搞“下不为例”、第一次越过底线,就会带来第二次、第三次,最终是无数次,逐渐欲壑难填,到头来滑入腐败深渊。领导干部必须管住“第一次”,果断拒绝“第一次”,筑牢“第一道防线”,扣好“第一粒扣子”,才能在各种腐蚀诱惑面前“百毒不侵”。要把住小事小节。细节决定成败,祸患积于忽微。不守小节到违纪违法,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大贪大腐都是从不守小节开始。看似简单的几杯酒、几顿饭、几张卡,与之紧密关联的却是公款、公权;看似人之常情的亲情关照,被撬动的却是为人为官的基础防线。小便宜占得越多,尝到的甜头越多,就越容易成为“温水煮青蛙”。中国最为著名的《颜氏家训》和《朱子家训》,内容大都是衣食住行、言语举止、待人接物等生活琐事,但小中见大,见微知著,抓小节立大德,其中引人深思。要时常自省自律。古人讲,吾日三省吾身。领导干部要把慎独慎微作为个人思想修养和行为规范的理性界碑,经常进行自我反省、自我警示,善于从他人经验教训中取长补短,“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做到自律其心、自律其家、自律其友、自律其行。

  坚持在人格操守上律己,坚决做到以身为范、奉公为民

  “身正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严以律己能够产生强大的精神凝聚力和行为感召力,是领导干部必备的思想作风和人格品质。要纯洁人际关系。交友上多交一些敢于直言的诤友、同甘共苦的挚友、志同道合的益友,注重保持纯洁的、自然的、不带功利色彩的同志关系和上下级关系,坚决反对拉拉扯扯、吹吹拍拍、搞老乡观念和小团体主义。生活情趣上,要正确认识情趣爱好与严格自律的关系,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道德操守,在各种诱惑面前做到眼不花、心不乱、志不移。要提升人格魅力。领导力一般来自于权力势和人格势两个方面,在授权一定的情况下,人格势成为重要决定因素。以孔繁森、杨善洲等优秀领导干部为榜样,带头担当,弘扬正气,坚守正道,秉公办事,公私分明,才能做到人格势和权力势的和谐统一。要敢于带头担当。领导干部严以律己,不是为官不为,更不是胆小怕事,而是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负责,敢涉险滩,敢啃硬骨头,越是形势紧迫、任务艰巨,领导干部越要挺身而出、积极承担,不等不靠,不推不躲,充分发挥中坚作用。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8日 07: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