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科大召开党政中心组“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4日下午,中国科大党政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许武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万立骏,副校长陈初升,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晓剑、周先意,校长助理王晓平,总会计师黄素芳,分别结合自身工作,交流了对“严以用权”重要意义的认识和体会,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叶向东作书面交流发言。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群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万立骏校长首先发言,他说,“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既是一个整体,又各有侧重,“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是“严以用权”的基础,注重的是对个人的思想认识、党性修养的要求,而“严以用权”是三者的核心,更多的是对工作实践的要求。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在观念上坚定正确的权力观,又要在实践中始终不渝地使权力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必须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依法治校,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民主办学,做好校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原则,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在实践中切实做到“严以用权”。领导干部既要“严以用权”,也要勇于承担责任,要把“严以用权”作为提高工作效率的动力,作为创新发展的标尺。

叶向东在书面发言中指出,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内在逻辑中,“严以用权”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必须深刻认识“严以用权”的重要内涵,准确把握正确行使权力的三个基准,即行使权力一定要“权为民所用”,一定要守纪律、讲规矩,一定要善于用权、敢于担当。只有以正反两方面典型为镜鉴,我们才能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陈初升在发言中指出,人才培养是科大的重中之重,在教学管理中,领导干部要讲“规矩”,坚持在教学一线服务,主动承担本科教学任务,逐渐提高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比例;在学生日常管理中,通过建章立制、严格管理,切实维护大多数学生的利益,确保我校人才培养质量能稳固提升,承担起国家和社会赋予科大的重任。

陈晓剑在发言中指出,要正确遵循“严以用权”的路径,对权力有敬畏之心,合理用权,合法用权,让权力服务于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权力意味着责任,没有不承担责任的权力。用好权力,首先要明确职责所在、要求为何,对该干的事做到心中有数,不能当“糊涂官”,要习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障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关口就前移到哪里,监督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周先意在发言中指出,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严以用权,清醒地认识到权力源自何处、用于何处、如何运用权力,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发自内心敬法畏纪。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抓实干。优良的政绩既“编”不出来,也“玩”不出来,只能通过艰苦努力、真抓实干才能干出来,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是唯一的可行之路。

王晓平在发言中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为民用权,心有敬畏,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绝不滥用权力。“严以用权”要求领导干部敢于作为,勇于担当,绝对不做“庸懒散”式的干部,而是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执行意识,自觉执行和落实学校的规划、部署和任务,努力为学校的发展尽心竭力。

黄素芳在发言中指出,好的制度体系是预防用权任性、用权不公、用权腐败、营造流畅高效工作氛围的基础和保障,是“严以用权”的最大着力点。但好的制度一定要严格执行,需要执行者的公私分明、克己奉公,还需要完善的监督体系,让执行过程和执行结果在阳光下运行。

会上,许武书记做总结讲话,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实干兴校”是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必须坚持的态度和作风,我们的干部队伍要进一步提升开拓创新精神和担当勇气,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校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中。要坚持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中深化专题教育,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用专题教育的成效来推动学校事业全面进步,用学校事业发展的成果来衡量专题教育的成果;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全面深入推进;发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切实提高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增强领导干部责任感、使命感和执行力。

许武强调,我们必须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在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和安徽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中有所作为、有所贡献。要通过细致谋划和扎实工作,推动落实学校的综合改革方案,做好学校的“十三五”规划,积极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把机遇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实实在在的动力,不断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根据中央要求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7月24日、9月23日,学校分别举行了党政中心组“严以律己”、“严以修身”专题学习研讨会。10月份开始,专题教育进入第三个专题“严以用权”。10月下旬,经过充分准备,学校召开了本年度的校务工作会议,许武书记和万立骏校长做了工作报告,对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就各自分管的工作分别作了报告,与会人员本着“谋事要实、创业要实”的精神,就学校未来发展的方方面面展开热烈讨论,集中体现了我校把“严以用权”的学习研讨与结合学校实际谋发展相结合、两促进的特点。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9日 08:22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