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认真践行“三严三实” 切实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团干部

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团委书记 孙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广大群团干部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自觉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作为一名基层团组织负责人,要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把好干部的标准、“三严三实”作为为政之魂、立身之本,要把“五个坚持”、“五种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一种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虚功实做、难事长做,为推动新常态下我局共青团工作实现新的发展贡献力量。

  一、要把绝对忠诚作为团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

  中央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今年,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党的领导、推动群团工作改革创新作出全面部署。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与党有着特殊的政治关系。党要从严治党,团就必须从严治团,这也就要求团干部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的政治品质,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做忠诚可靠的明白人。

  要牢记“无规矩不成方圆”的古训。“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守纪律、讲规矩,是我们的根之所在。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守纪律、讲规矩就是一句空话。当前抓落实的任务十分繁重,“三服务”使命尤为艰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和思想清醒,切实增强在思想行动上同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不能口无遮拦、乱评妄议,不能欺上瞒下、弄虚作假,不能口是心非、阳奉阴违,要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团干部的高压线,成为从严治团的基本遵循。

  要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崇高的追求和强大的精神支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的首要要求。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带给我们的是深刻的教训、沉痛的警醒,他们之所以走上了与党、与人民离心离德的邪路,就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丧失了党性立场。团干部要高扬理想主义的旗帜,在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上作表率,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带好头,影响带动机关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远大追求体现在人生的思想境界上,把崇高理想体现在一生的干事创业中,在为党、为国家、为青年干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

  二、要把个人干净作为团干部的人生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近年来,职务犯罪低龄化现象日趋明显,屡见不鲜的干部贪腐“35岁”现象令人担忧。共青团是清水单位,团干部手中没有多少权力,但不代表就不会腐败。原共青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书记曹刚就是个教训。作家柳青在《创业史》中写到,“人生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尤其在你年轻的时候。”共青团组织是青年的组织,团干部较为年轻,容易成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的“猎物”和公关对象,“底线”不牢固,就会出现问题。因此,对团干部来说,不仅要从严从实、守住心中“底线”,还要以培育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重点,开展有青年特色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引导青年干部树立法治意识、纪律意识、底线意识。

  要锤炼“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廉者,政之本,民之惠也;贪者,政之腐,民之贼也”。作为团干部,要严于律己,修身做人,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始终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紧绷廉洁从政这跟弦,带头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各种诱惑面前把握住自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管住工作中存在的那些不显山不露水的“隐性权力”,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念好“紧箍咒”、唱好“廉政曲”,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抓住拒腐防变这个“牛鼻子”,拿出弛而不息的韧劲、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修好廉洁自律这个打底工程,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为青年干部塑造高尚道德作表率。

  要追求“无欲则刚”的境界。“高飞之鸟,死于美食;深水之鱼,亡于诱饵。”司马迁在《史记》中也说:“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产党人的信仰,是为人民群众谋福祉,而不是为自己谋福利、泄私欲。作为团干部,要常思贪欲之害,正确看待苦与乐、得与失、快与慢,要立志干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不能盯着位子做工作、掰着指头排顺序、掐着时间算提升,不能把骗取青年一时的信任作为升官发财的跳板、把为青年办事当作飞黄腾达的资本,要把开展“深入践行‘五个坚持’,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活动作为自我检验、总结和提高的过程,时刻防止“贪欲缠身”、“人情腐败”、“权力寻租”和“温水煮青蛙”陷阱,做到慎言、慎行、慎权、慎独、慎微、慎友,守护好自己的精神家园。

  三、要把敢于担当作为团干部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共青团的岗位是学习的岗位、锻炼的岗位、奉献的岗位,团干部年龄小,经验少,资历浅,但共青团工作的对象、承担的任务、涉及的领域却不少,能做的事情很多。能不能把团的工作做好,关键看团干部敢不敢负责、有没有担当精神。敢于担当是新形势对团干部提出的必然要求,是党和青年对团干部的热切期盼,是团干部成长进步的重要阶梯。当前,我们担负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遇到的困难、挑战和风险更加严峻,推进新形势下的“三服务”工作,迫切需要大力弘扬敢于担当的精神品质。

  要培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风范。“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作为团干部,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深刻把握共青团工作在党的工作格局中的位置,要珍惜为党做青年工作的机会,常思量自己工作岗位来之不易,常掂量自己肩负的责任之重,要把青年的需求作为共青团工作的追求,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事,不做“不挑担子不闪腰”的无责无功干部,要经常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把青年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广大青年的拥戴和支持,才能增强团组织的向心力和战斗力,也才能去破解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有效覆盖面不足”的问题。

  要怀揣“敢为天下先”的情怀。共青团组织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历经时代、实践、群众的考验,形成了“实事求是,朝气蓬勃”、“开风气之先”、“生力军和突击队”等过硬团风,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我们更要呵护和弘扬好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充分发挥团干部特有的朝气、锐气和勇气,不能简单满足于“过去就是这样做的,别人也是这么干的”,要打造一种敢为人先、能为人先、善为人先的精神气质,要自觉运用互联网思维优化和创新团的工作,实现“互联网+共青团”的深度融合,要自觉到基层艰苦复杂环境去磨练,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失误面前敢于承担责任,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凡是要求青年做到的,团干部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青年不做的,团干部必须坚决不做。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共青团工作,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责任与意义无比重大。团干部一定要把落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践行“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作为我们的新常态,不断加强作风锤炼,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想在长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好干部,高举团旗跟党走,为奋力实现中国梦作出青春贡献。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0日 15:33 来源: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