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严入手谨带队 着力实处正税风

辽宁省鞍山市铁西区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出了广大党员干部所要普遍遵循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确保“三严三实”在税务系统落地,在每名党员干部心里扎根,就是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一名税务领导干部,尤其要从税收工作的实际出发,把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与税收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躬身践行,从严入手谨带队,着力实处正税风,不断推动税收工作取得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论断简而言之就是一次对作风建设的进一步阐释,进一步升华,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在修身、用权、律己中,都要坚守一个“严”字;在谋事、创业、做人中,都要突出一个“实”字。“严”是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实”是共产党的根本作风。省局张捷局长在专题党课上指出干部作风建设关系国税队伍整体形象,关系税收事业发展大局。并且要求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落实抓学习,抓规矩,抓法治,抓和谐,抓落实,抓规范,抓效能,抓廉洁的“八抓”为重点,全面推进作风建设。这既是组织的要求,也是个人发展的需要,更是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对广大干部职工做出的庄严承诺。“三严三实”不仅是一个思想理论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实践行动问题。“三严”是根本、是出发点,要守住“严”、防止“松”;“三实”是目标、是落脚点,要突出“实”、防止“虚”。从鞍山国税的税收工作实际来看,无论是党组会还是全局大会,无论是领导班子还是基层干部,无论是理论学习还是工作实践,都始终坚持从“严”上入手,向“实”处着力,真正把“三严三实”践行于各项税收工作任务的始终,使清风正气一点点积聚起来,提振全系统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正是由于全系统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鞍山国税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贴心的服务举措赢得了纳税人的交口称赞!

  今年辽宁省经济形势严峻,下行压力较大,鞍山国税系统更应该以“严”与“实”的精神帮助地方经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任重而道远。充分发挥“严”与“实”的作用,至少需要做到以下两点:

  一、从“严”上入手,把“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内化于心

  牢固的思想理论基础,是精神之“钙”。作为税收战线上的一员,要经常用“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面镜子照一照自己的思想,用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行为,看看是不是符合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的要求,是不是守住了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我局采取党课大家学、廉政大家谈以及“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并且充分利用廉政教育基地的优势开展党纪法规教育,努力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通过落实专题党课常态化机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严三实”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焦裕禄、杨善洲、高德荣等先进典型和一些反面典型案例,全面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加强改进,全面提升自身修养和素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坚持廉正教育“关口前移”,不断提高税务干部廉洁自律水平和依法从政行为。

  二、向“实”处着力,把“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外化于行

  一是把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与省局提倡打造“管理规范年”结合起来。把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与完成组织收入任务相统一,力求各项工作有内容、有深度、有成果。在税源减少的困难面前,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想方设法完成组织收入任务。我局年初制订了税源监控工作方案,将收入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并即时分析收入形势,跟踪管理重点税源企业动态经营情况,强化税源与征管状况监控分析。按照重点税源专业化、一般税源精细化、小税源规范化的管理思路,分类管理,建立和完善区局重点税源企业信息常态化管理机制,每月召开收入调度会,提高组织收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税源监控分析在税收征管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

  二是把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与全面开展“绩效管理工作落实年”行动结合起来。主动跟进、突出重点、紧盯问题、联系实际抓好落实,切实将“三严三实”要求贯穿于“绩效管理工作落实年”活动的始终,步步紧跟,互相贯穿,相互促进,促使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越抓越严、越抓越实。我局以绩效管理指标表为蓝本,对指标进行细致筛选,将系统类指标进行单独划分,使得全体干部在系统操作中能够做到一目了然。形成上下目标一致、步调一致的氛围,职能处室对基层一线税收工作人员勤指导、早审核,坚持问题导向,重视事中监控,营造良好的绩效考评工作局面。

  三是把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与持续抓好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全体党员干部带头摒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思想,把勤政务实真正渗透到思想深处,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增强法律意识、规矩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正确用权、秉公执法,不断强化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学习作风,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坚持用“三严三实”指导工作实践,并建立长效机制,通过专项开展一系列廉政活动,高标准地推动税务干部在日常各项工作中的作风大转变。注重警示教育,从反面教材中,吸取教训,深刻反思,从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角度增强对“两个责任”落实,做到态度和行动合二为一,做一名廉洁勤政、干净清白的国税干部。

  四是把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与注重担当责任结合起来。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又充分发挥自选动作的作用,以脚踏实地、敢于担当责任的态度,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继续在办税“六提速、三减负、一首问”上下功夫。坚持以“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的理念为出发点,自2014年9月份开始,全面推行首问首办责任制。倾力打造“全职能、一站式”办税服务厅,全面优化办税流程,使纳税人需要到税务机关办理的涉税事项,全部在办税服务厅内一站完成。采取集中审核审批权限,集成服务职能,压缩涉税事项办理时限,减少办税环节,简并报送资料等措施,方便纳税人办税。把握优惠政策落实,助力服务小微企业。创造性地开展了小微企业纳税信用评定工作,并积极与金融部门协调,对A类小微企业提供十多项金融信贷优惠举措,7月份首批为5户小微企业融资250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发展瓶颈”。8月17日《中国税务报》头版头条宣传报道了《辽宁首推“小微版”A级纳税信用评定——鞍山5户小微企业获2500万元贷款》,持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辽宁地区经济目前正处在筑底企稳阶段,只要我局全体国税人都能够处处拿出行动,事事做出样子,当好严以修身、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表率,当好严以用权、履职尽责、一心为民的表率,当好严以律己、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表率,当好谋事实、循规律、求质量、求实效的表率,当好创业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表率,当好做人实,襟情坦白、公道正派的表率,以“严”与“实”的工作态度充分调动起我们每一个国税人力量,那么辽宁地区经济的再次腾飞就一定指日可期!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0日 15:40 来源:辽宁省鞍山市铁西区国家税务局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