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清华大学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题论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6日,清华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题论坛在主楼327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旨在通过理论研讨和实践总结,贯彻用“严”与“实”的精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校党委副书记邓卫出席论坛并作总结讲话。党委宣传部部长张佐主持论坛。

工物系党委书记周明胜,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金兼斌,化工系主任赵劲松,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电子系党委书记金德鹏,自动化系副主任、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王红,后勤党委副书记向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雯姝,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传利,党委学生部部长丛振涛等10位同志作发言。与会同志讨论了对“三严三实”的理论认识,交流了各单位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的相关工作情况,介绍了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各类举措,以及在开展专题教育过程中对“不严不实”问题的查摆、反思和整改,共同探讨了今后如何进一步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紧抓实,以确保专题教育落实落小落细。

周明胜着重介绍了工物系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开展的主要工作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给工作带来的新面貌。金兼斌从新闻学院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已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三个方面作了发言。赵劲松结合化工系完成ABET认证工作交流了对“谋事要实”的认识。梁琼麟结合化学系“十三五”规划纲要制定过程探讨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方式和步骤。金德鹏结合电子系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探讨了“三严三实”对开展好工作的重要影响。王红结合自己对“三严三实”的理解,围绕如何在课程教学中做到“三严三实”作了发言。向春介绍了后勤党委将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后勤工作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的有关情况。王雯姝围绕“严以修身”,对共产党员永葆政治本色的道德底线作了探讨。王传利围绕如何巩固中国共产党的群众基础阐述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丛振涛就如何引导教师自觉参与学生价值观塑造交流了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认识。

在听取与会同志发言之后,邓卫从深刻理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三严三实”与清华传统的高度契合、“三严三实”是学校各项工作的检验标准三个方面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党风决定着政风、影响着民风,所以党风问题是全局问题,是长期性、系统性的问题。在当前背景下,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针对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应景的一时之举,而是党的建设的必然行动和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需要长期而持续地开展。“严”和“实”是清华文化的精髓,严谨务实是清华人的显著标志,把清华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既要依靠国家社会的支持和师生们的奋斗,也离不开处处体现着“严”和“实”的清华精神。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在育人方面首先就要强调“严”和“实”,正己才能正人。学校各项工作“严”和“实”的程度,决定着立德树人的成效。

邓卫强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仅仅是一项工作,更是清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清华精神的重要体现。只有将“三严三实”内化为每一个清华人的精神特质和行动准则,才能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真正取得丰硕成果。

本次活动由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共同主办。学校各部处、后勤党委及相关单位、校机关党委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1日 08:11 来源:清华大学新闻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