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年终盘点要严要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12月4日召开的山西省委十届七次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王儒林讲话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践行“三严三实”,夙兴夜寐、积极作为,沉下心来真抓实干。笔者以为,年终盘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也必须从严从实,大力践行“三严三实”。

  编筐织篓,重在收口。临近年节,盘点工作搞好总结以利再战,是常规。但是,盘点不是为唱功摆好搞“龙门阵”,也不是放进盘子就是一盘菜,而是要在贯彻“三严三实”上出成效,重点是把经验教训总结出来,把问题困难梳理出来,把钉子钉在具体事项具体工作中,一个一个攻坚克难。

  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工作作风也要有新改进。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尚未缓解,各种未知因素也不明了。因此,我们必须在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的前提下,认真细致而不敷衍塞责、条分缕析而不大而化之,把一年来的工作详细地拉个清单,一项一项检点,看看工作落实了多少,问题出在哪里,哪些需要改进。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共产党员最讲“认真”二字,不认真、不严格、不实在,工作就落不到实处,问题就得不到解决。要有一切归零的意识,牢牢抓住落实两个字,在工作检点中形成回路,重点解决好改革中的“肠梗阻”“拦路虎”。

  新常态也要有新手段。盘点中要注重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看看思想中有没有放下“官本位”“权本位”,实施简政放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是不是真正还权于民、让利于民,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看看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工作,哪些是挤干水分的实货,哪些是沾了“露水”的假花,用严的标准、实的要求对标一下,多要些又好看又管用的干货,避免那些不中看不中用、劳民伤财的“应景之作”;看看有没有树立创新意识,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传统行业提质增效,发挥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做了什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势头有没有激发出来。

  人无压力轻飘飘,钢无压力不成刀。从严从实盘点年终工作,就是为了化压力为动力,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使各项工作都能善作善成、有始有终,不断推进党的事业充满活力更有动力,使“十三五”规划开局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1日 10:52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