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践行“严”与“实” 国企增动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契合企业实际、始终着眼未来发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属国有企业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以“严”“实”作风查找解决突出问题,以“立规矩”强化刚性约束“防患于未然”,有效激发干部职工热情,推动企业风气焕然一新,为改革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省属国企以专题教育为重要契机和抓手,结合企业实际多渠道、多形式征求意见建议,找准不严不实问题,并以“马上就办”的作风动真碰硬、破解难题。

  省粮食集团班子深入产粮区广泛听取一线员工和农民的意见,调研库存压力大、农民频现“卖粮难”,召开多次会议研究部署,拿出一系列务实举措。针对种粮大户“卖粮难”的眼前问题,采取挤、腾、挪等办法,挤出部分库点的仓容收购农民余粮;针对今年粮食水分高、杂质多等实际,不少库点积极提供烘干、整理等服务,严格执行政策,简化收购手续,延长收购时间,努力让农民卖放心粮。立足长远,集团推动了昆山、海安及白马湖等粮库建设,“十三五”规划新(扩)建仓容10万吨,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库容紧张、“卖粮难”问题。

  面对酒店主业市场明显萎缩、酒店行业亟待转型的现状,钟山宾馆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组带队到所属企业、职能部门召开现场办公会,蹲点调研,深入研讨;各单位召开总结会,主管以上干部由下而上,建言献策,既厘清了市场萎缩、硬件陈旧、历史包袱重等客观困难,又挖掘了内动力不足、人才结构不良等主观因素,达成了破解发展难题、提升质量效益的共识。集团打破以往各个子公司各自为政的“传统”,打破干部交流壁垒,实行一体化营销,并一次性引进30多位大学毕业生充实队伍,极大地提振了集团上下干事创业的信心。

  专题教育的过程,也是“严”“实”精神的实践过程。徐矿集团下属单位数量众多,仅分散在贵州、新疆、陕甘区域的二级单位就有52个。集团党委每名班子成员带着调研课题,分别到这52个单位调研解剖、驻点指导帮助、驻点解决问题,落实战略规划、落实年度预算、落实重点工作,为基层解决一批实际问题。省农垦集团把省委巡视的意见细化分解为26项整改任务,领导班子成员归口认领,分项包干,制定方案 限期整改。特别是针对企业领导干部“乱作为”问题,切实发挥审计监察部门的职能作用,通过年度审计、专项审计、离任审计,加强对履职行为的监管。近期,集团党委对1名下属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学习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 解决问题的根本在于制度的不断完善。不少国企在专题教育中,把“严”“实”要求制度化,既规范了经营管理各个环节,又堵塞漏洞,从源头防控了风险。

  省国信集团对制度升级换代,制定完善了10多项规章制度,融合了中央和省委的最新要求。《集团职能部门及所属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规定》就吸纳了中组部关于干部能上能下意见的最新精神,对中层干部特别是中层正职开展岗位交流作出了规定。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王松奇说:“新的规定解决了干部能上能下的问题,对大家触动很大。以前多少有点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现在,担当作为的意识明显增强。”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委班子成员梳理出个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6大类84条,并在整改过程中结合实际,出台《第六届职工优秀合理化建议汇编》和一系列制度规定,将好的意见建议和做法固化下来,既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管到位上、严到份上,又为凝心聚力推进改革、促进发展提供了常态化长效化的可靠保障。

  制度建设为企业发展立了规矩、明了尺度,也督促着国企领导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禄口国际机场克服靠天吃饭、坐等上门的惰性思维,主动出击找市场、开航线。6月以来,新增洛杉矶、莫斯科和曼谷三条国际航线,吸引华夏、九元航空公司进场运营,促使航空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8月,客运量达1275万人次,同比增长18%。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1日 11:02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