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点滴中见严实 平凡中显担当

——卢玉宝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卢玉宝同志的妻子吴秀芬正在作事迹报告。

 

现场听众被卢玉宝同志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

  编者的话

  近一段时间,有一个名字响彻内蒙古大地、萦回在大江南北的每个角落。他就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委组织部原副部长、企业党工委书记卢玉宝。

  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三严三实”要求,以40岁光荣而短暂的一生,生动诠释了党员干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理念和准则,展现了一名组工干部安心本职、专心致志、迷恋至深的崇高精神追求,树立了优秀基层干部的光辉形象。

  在12月9日举行的卢玉宝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卢玉宝生前的领导同事、家属朋友和采访记者,从不同侧面,通过各自的亲身经历和真切感受,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卢玉宝的点点滴滴,感动并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本报今日特摘编部分发言,以飨读者。

忠诚铸就“严”“实”路

  ●“忠诚人民、忠诚党,这是我的信念,更是我骨子里的声音。”

  兴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张丰五

  玉宝是一个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兴和县是国贫县,由于财政困难,基层组织建设投入少,基层党建工作在全市长期处于落后状态,已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2013年6月,卢玉宝被任命为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企业党工委书记后,我找他谈话,让他分管组织工作。他没有任何推托,从此就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倾注了大量心血。

  民族团结乡大五号行政村是卢玉宝的联系点,在去年推进的“十个全覆盖”工作中遇到了难题。本是一项惠民工程,可有的村民就是不理解、不配合。为此,村支书去找玉宝寻求办法。玉宝说:“只有让群众明白、理解了,他们才会自愿参与进来。”他提出了“三个三”工作法,在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里,47户土危房就全部拆除重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党支部也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玉宝的心里,一直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他说:我是农民的儿子,人民是我的衣食父母。忠诚人民、忠诚党,这是我的信念,更是我骨子里的声音。

  玉宝又是一个勤政务实、无私奉献的好干部。

  在部里,卢玉宝有好几个响亮的绰号。“卢大拿”“卢细心”“工作狂”,这是大家和他开的玩笑,更是对他工作的真实写照。

  2014年初,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决定在乌兰察布市召开全区社区党建工作现场会。乌兰察布市要求对300平方米以下的社区活动场所进行改扩建,兴和县有8个社区需要改建。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资金缺、要求高的多重压力,玉宝主动请缨,勇敢挑起了3个示范社区的创建重任。工作现场,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每天不到7点就到社区察看建设情况,向居民征求社区功能的设置意见,还不断地给兴昌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宏打电话询问情况、布置工作。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干部,玉宝勤奋工作可谓十五年如一日。十五年来,单位在换、职务在变,但他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优秀品质始终没变。难忘他由衷地表白:宁可透支身体,也决不让工作有半点缺失。

  玉宝还是一个廉洁奉公、艰苦朴素的好干部。

  他一件黑红色的保暖内衣,领子和肘部磨出了白色的保暖层也舍不得换。在兴和县生活了11年,卢玉宝一家先后租住过租金便宜的移民区旧平房和小区的车库。直到去年,才搬进了贷款购买的属于自己的房子,并添置了家里的第一台洗衣机。几年来,无论是上下班还是外出办事,陪伴他的经常是那辆800元购买的二手摩托车。为此,他又多了一个“摩托部长”的绰号。

  年迈的父母至今还在靠扫大街补贴家用,哥哥、妹妹长期在外打工谋生,组织上曾想给他爱人安排个工作,他却以“不能让人们对组织部门指指点点”为由婉拒。

  玉宝在他短短40年的生命历程中延展着生命充实的宽度。他正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平凡的工作中模范践行了“三严三实”的要求,生动诠释了好干部标准,是忠诚、干净、担当的时代先锋。

你是我前行的路标

  ●“这样的活我干得多了,没关系。再说,活儿没干完,我歇着也不踏实!”

  兴和县委组织部干部 刘轶群

  算起来,我与卢部长共事的时间不过10个月。在这短暂而忙碌的10个月里,我亲眼见证了作为一名基层组工干部,他身上所体现出的严谨的工作作风、朴实的民生情怀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卢部长对工作要求严格,以至不讲情面。有一天,我写了一份简报,拿给他审签。他先是皱着眉头,用笔在上面勾勾画画,就连标点符号用错,都一一标注出来,又几次拿起电话,向有关人员核实情况,500多字的简讯,他前前后后改了七八次。见我很尴尬,他笑着对我说:“没关系,你刚接触。以后一定要注意,无论干什么都要认真,特别是细节上,出不得半点儿错。把小事做好才是进步的开始。”听了卢部长的话,我深感惭愧,这是卢部长的人生感悟,也是作为兄长和领导的他,给我的教诲和提醒。

  去年7月,卢部长主持社区功能改造扩建工程。兴昌社区居民自助功能区创建,设计公司拿出了一个连工带料5000元的预算方案,卢部长看后摇了摇头说:“5000元有点儿贵。我看,咱们从网上买材料自己干吧!”很多人不理解:“一共才5000块,能省多少?”卢部长却说:“这公家的钱更不能随便花,我们要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儿。”结果,材料买回来,才花了不到700元。他带着我们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动手,只花了不到2天时间,就把5个功能区装饰一新,简洁大方、功能齐全。这回呀,大家是彻底服气了。其实,那个时候,卢部长的身体已经时好时坏,经常药不离身,大家担心他,心疼他,每次看到他干重活,都要上前阻止,可他却说:“这样的活我干得多了,没关系。再说,活儿没干完,我歇着也不踏实!”

  我眼中的卢部长,身上有取之不尽的正能量。他永远像一个大哥一样地注视着你,包容着你,关心着你。

  我借住在学校宿舍。有一次,无意间说了天天加班回去太晚,门卫对我诸多抱怨的话。他把这事儿记在心里,这之后,每次晚上加班不到8点,他就催着让我先回去,说:“女孩子家,回去晚了不安全,剩下的活儿我们来干就行!”

  在同事们眼里,与其说卢部长是个“接地气儿”的领导,不如说他是个勤俭朴实到令人心疼的兄弟。

  很长一段时间里,卢部长一直住在房租便宜的移民区,条件十分简陋。3年前,一家人又搬到小区的车库居住。附近的居民听说他在县委组织部当副部长,都不信:“哪有大干部过得这么寒酸的?”

  我们都知道卢部长有高血压,有段时间,见他面色难看,部领导让他去医院检查一下,我们也常劝他。可他只顾忙工作,老是说“没什么,过几天我抽空儿歇歇就好了”。直到他去世的前一天晚上,他还叮嘱我们第二天早点儿到单位,有会议材料要印。

  他以短暂的生命,完美诠释了一名优秀组工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如果说人生是一次漫长的旅行,在每个面临选择的路口,我们都期待光明的指引。而卢玉宝,就是我人生的路标,导引着我前进。

百姓心中的好干部

  ●他身后没有高大的墓碑,但他把共产党执政为民的丰碑,树在了老百姓的心中!

  兴和县兴隆社区志愿者 李奎

  我叫李奎,今年68岁,是一名残疾人,也是一名有41年党龄的老党员,经常帮社区写点儿材料。我是主动要求参加这个报告团的,因为我有话想说,说一说我们心目中的好干部卢玉宝。

  2005年寒冬的一天,我去县委组织部报送兴隆社区的党建材料。一进门,就有一位30多岁的年轻人主动迎上来,笑着把我让到沙发上,还给我倒了一杯热茶。当得知我是来报送材料的,他马上接过去认真审阅修改。当我拿着改好的材料起身时,他急忙把我扶起,搀着我一直送到楼下,还一再嘱咐我路上小心。

  我小时候因冻伤腿部致残,全靠捡破烂为生。很多人瞧不起我。在县委大楼受到了这样的礼遇,我当时鼻子就有点发酸。后来才知道,这位热情和善的年轻人,就是时任县委组织部文秘的卢玉宝。

  玉宝经常下社区调研。当来到兴隆社区的时候,因为我熟悉当地情况,所以总是随他到处走走看看。期间,他的责任担当和善良热心时常感动着我。

  兴隆社区有一条500米长的小土街,那是80多户居民的出行通道。每逢下雨,这条原本就不宽的路更是泥泞难行、气味难闻。2014年的一个小雨天,玉宝驮着我下社区经过这里,就停下来了解情况。听到居民的抱怨,他当即表示:“我会向县里领导如实反映这个情况,争取早日改造,请你们放心”。没过多久,工程队就开进来了,将这条困扰居民多年的“卡脖子”路修整一新。走在这条平整干净的水泥路上,居民们发自内心地说:“卢部长真是为咱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啊。”

  玉宝是社区居民的热心人,更是我家的大恩人。我老伴是个清洁工,我捡破烂,都没有正式工作。因为家庭困难,30多岁的二儿子一直没成家,这也是我们老两口的最大心病。

  儿子过去在街边摆摊卖瓜子,勉强糊口。为照顾他的生意,玉宝只要路过摊点,就下车买些瓜子。有一次,儿子回家跟我们老两口说:“卢部长经常去照顾我的买卖,有时还多给钱,哪天我得挑些最好的瓜子给他送过去,也好表示咱们的心意。”谁曾想,儿子这个心愿没能了却!

  2014年12月9日的一早,竟听到玉宝突然离世的不幸消息,儿子坐在小摊边抹了好长时间眼泪。

  2015年春节刚过,社区通知我儿子到公益性岗位上班。过后我才知道,原来是玉宝生前就向有关部门反映了我家的实际困难,争取到了这个名额。知道真相后,我百感交集。感动的是他把我们老百姓当亲人,惭愧的是我把自己家的困难告诉了他,让他为难了。他的亲哥哥、亲妹妹几次三番找他,想让他给安排个工作,都被他拒绝了,他自己的媳妇也没工作。而我这个非亲非故的老百姓倒沾了光。

  玉宝是我们老百姓心目中的好干部,也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玉宝走了,他身后没有高大的墓碑,但他把共产党执政为民的丰碑,树在了老百姓的心中!

真想陪你到永远

  ●他爱这个温馨的家,也深深地爱着他的工作和事业。

  卢玉宝妻子 吴秀芬

  我叫吴秀芬,是卢玉宝的妻子。1999年,我俩相识的时候,玉宝正在集宁一所民办中学教书。结婚后,尽管生活得清贫,但我们在一起却感到无比的温暖和幸福。

  我身体比较瘦弱,家里家外的事他几乎全包了。搬进新房前,家里一直没有洗衣机。玉宝怕我洗不动大件衣物和床单,只要一有空,就帮我洗衣服。邻居们都开玩笑说:“你们家有一台玉宝牌洗衣机,又省电又好使。”

  时间在流逝,角色在转变。在外面,无论玉宝是老师、文秘,还是办公室主任、组织部副部长,在我眼里,他一直都是那个朴实、善良、坚强的农民的儿子!是我的好丈夫,是儿子的好父亲!

  结婚多年,我一直没有正式工作,就靠他一个人的工资来维持三口之家,还要赡养老人,日子一直不宽裕。玉宝特别节俭,一套连工带料300元的西服,他穿了好多年,衣角和袖口都磨出了毛边儿,颜色也褪了很多。每次我想张罗给他换身体面点儿的新衣服,他总是说:“咱家不宽裕,用钱的地方多,我穿这个就挺好!”

  儿子小时候穿的衣服大都是亲戚朋友家的孩子穿过替下的。即使是爸爸当了副部长之后,儿子也没有什么像样的衣服和玩具。玉宝唯一一次到南方出差,我和儿子都盼着他早点回来。可玉宝没带回一件礼物,看着儿子失望的脸,囊中羞涩的他说:“下次爸爸一定给你买。”然而,这充满浓浓父爱的承诺,却永远无法兑现了……

  玉宝工作忙,但再忙,他心里始终记挂着年迈的父母,只要有空,就去父母家看看,帮着干点活。就在去世的前几天,他刚刚抽时间帮父母订做了窗帘,说好忙完这阵子就来帮父母挂窗帘。不料,这竟成了他未遂的心愿。

  我知道,他孝顺老人疼爱妻儿,爱这个温馨的家,但我知道,他也深深地爱着他的工作和事业。

  2014年相比往年,玉宝格外地忙,不是在社区间奔忙,就是在撰写材料,加班至晚上十一二点是常态。数不清有多少次我从梦中醒来,看到的总是他伏案工作的背影。即使偶尔坐过来,也是躺在沙发上闭着眼睛,不知在思考还是在浅睡。此刻,我多想为他盖上一条薄毯,但他看起来太疲倦,疲倦到我不忍心打扰他。

  4年前,玉宝被确诊为重度高血压,医生建议每天中午必须休息,晚上要有充足的睡眠。然而,近几年,玉宝午睡的时间屈指可数,加班熬夜成了家常便饭。一忙起来,常常忘了按时吃饭、服药。他一直忙,用身体的透支撑起里里外外这一切。这也使得我忽视了他的病情,至今让我追悔不已!

  玉宝走后,10岁的儿子沉默不语,只是一遍遍反复翻看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这本小说是爸爸生前买给他的,小小年纪的他已经看了好几遍了。有一天,儿子说:“妈妈,孙少平就是我爸爸”。是啊,书中那个出身贫寒、满怀热情、真诚坚强的青年,不正是儿子眼中那个博学善良的爸爸吗!

一名共产党员的平凡坚守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化作强大的精神动力,塑造了他,成就了他。

  内蒙古实践杂志社记者 王英楠

  从第一次听到卢玉宝的名字至今,我一直被他感动着、教育着、震撼着,也深深思考着、探寻着。

  他心中有党,这是他坚守一生的信仰。打开他生前用过的电脑,上面显示:2014年12月9日凌晨2点14分,他撰写完成了最后一份文稿。仅仅半个小时后,卢玉宝就突发脑溢血被送进医院抢救。两小时后,他那颗一直追随于党、追求卓越的心永远地停止了跳动。这一天,他不知疲倦地工作了16个小时。而这,也仅仅是他15年忙碌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缩影。

  到底是什么让他这样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甚至奉献出自己的生命?翻开他的日记,我找到了答案。“忠诚党的事业,努力为党工作,是我发自内心的选择。为了这个选择,我付出什么都愿意。”正是这样坚定执着的信念,支撑着他始终坚定不渝地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职业操守。

  他心中有民,这是他坚守一生的情怀。去年8月的一天,卢玉宝在街上遇到一个外地人问路。攀谈中得知,这是一位山东客商,想承包菜地。卢玉宝热心地把他送到团结乡大五号村,一路上给他详细介绍情况。他的热情打动了客商,赢得了信任,当天就签下300亩的承包合同。客商感慨地说:“这样的干部心里敞敞亮亮,我佩服!”

  是什么让他饱含了亲民爱民的满腔热忱?透过他的人生经历或许可以找到答案。出生于小山村的卢玉宝,从小贫苦的求学经历,使他深深懂得老百姓的艰难与不易。工作后,他也并不曾与老百姓远离。父母是环卫工人,哥哥妹妹都是打工者,妻子没有固定工作,一家人茶余饭后的话题永远是老百姓的事。他的生活就在群众当中,像鱼儿生活在水里。他把群众的事看作天大的事。

  他心中有责,这是他坚守一生的追求。工作中,不论多难、多累、多苦,他总是主动请缨、担当重任。面对艰苦繁重的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他身先士卒、起早贪黑,抓企业党建一家一家上门做工作,抓社区活动场所建设一个社区一个社区盯着干,抓后进村转化一个村一个村促落实,用铁的臂膀扛起了肩负的担子。

  是什么铸就了他担当尽责的品质?循着他的成长历程,我找到了答案。他总说,自己是一个出身贫寒的农家子弟,是党的关怀让他考上大学走出山村,是组织上的信任让他进入组织部门。他正是怀着对党的感恩之情,对组织的回报之情,书写了夙夜在公、干事创业的人生篇章。

  他心中有戒,这是他坚守一生的行为操守。熟悉卢玉宝的人都知道,他家境贫寒,生活朴素,长期租住在移民区的平房里、车库里,常年穿一身廉价的衣衫、骑一辆破旧的二手摩托车,但是他从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家人谋取过一分一毫的私利,也没有为亲朋好友请托开过一个口子。

  是什么让他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走进他的内心世界,我找到了答案。近5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老父亲的言传身教,从小就为他树立了榜样。“廉洁源于自律,堕落始于贪婪”是他日记里的格言。正是中华传统美德的熏陶、对自己时刻的警醒,使他养成了心中有戒、严于自律的良好操守。

  回望卢玉宝的一生,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化作强大的精神动力,塑造了他,成就了他。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1日 15: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