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大学:学习榜样精神 践行“三严三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2日,北京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教工委在北京大学联合举办李小凡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市委常委、市委教工委书记苟仲文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同志主持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世新,市委宣传部秘书长张劲林,北京高校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院(系)党组织书记、师生代表19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李小凡同志是原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汉语专业方言学带头人,曾先后担任中文系团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职务,2012年病倒在工作岗位,2015年7月病逝。李小凡同志秉持“课比天大”的人生信条,32年如一日,对教学科研一丝不苟,对学生满怀热情。每年亲自带学生深入艰苦地区实习,十多年义务举办每周一次、每次4小时的学习沙龙,在患癌病重时还坚持在教学、科研一线,生命垂危之际还在加紧撰写专著,甚至为了学生答辩推迟自己的手术,用生命筑起了一座为师的丰碑。李小凡同志始终把师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不愿给任何人添麻烦,从不向组织提任何个人要求,把一生奉献给他热爱的事业和师生,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还提出捐献角膜和遗体,希望能为社会做最后一点贡献。李小凡同志团结带领师生员工,脚踏实地推动中文系事业发展,一心一意为师生办实事,临终前还关心着中文系的发展,愿身后化为大树继续守望中文系。李小凡同志去世后,北大师生自发撰文怀念,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今年9月,北京市委教工委追授李小凡同志为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教工委联合发出通知,在北京高校深入开展向李小凡同志学习活动。

  报告会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北京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金永兵,北京大学中文系青年教师宋亚云,李小凡同志的学生、中国传媒大学青年教师范慧琴,李小凡同志住院期间的主治医生、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住院医师曹彦硕、报告团主持人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师喻梅等6位同志饱含深情地从不同侧面介绍了李小凡同志的先进事迹。

  苟仲文同志高度评价了李小凡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他指出,李小凡同志的先进事迹生动诠释了当代中国高校知识分子和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和光辉形象,为高校党员、干部、教师为人、为政、为师树立了典范。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面实现首都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选树李小凡同志这样的先进典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强调,向李小凡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爱岗敬业、兢兢业业、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精神,学习他以德立身、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他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以身作则、敢于担当的精神。向李小凡同志学习,要把握好“深学、细照、笃行”六个字,认认真真学习李小凡同志的先进事迹,学习好、领会透;把李小凡同志作为一面镜子,认真对照检查自己,找准差距,明确努力方向;自觉向李小凡同志看齐,按照李小凡同志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知行合一。

  报告会全面展现了李小凡老师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令与会人员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深受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争做李小凡式的好老师、好党员、好干部,为推进首都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08:34 来源: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