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东莞:“三严三实”教育遏“四风”“三不”问题整改“九步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4个督查组督查77个单位,6期政风行风明察暗访,88人次暗访43家次,发现问题59个,已责令整改53个,还有6个正在整改当中。

  今年,广东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贯穿到今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交出了上述答卷。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问题整改工作是东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缩影。东莞把专题教育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同整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结合起来,使各级领导干部“补了钙”“加了油”,增强了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力推动了不严不实问题的解决,深化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东莞通过一系列“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有效遏制“四风”突出问题,并探索出“三不”问题整改“九步走”的新思路,在深化“四风”整治,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 撰文:段思午

  卫生计生局暗访查问题 群众满意率逾九成

  “通过无记名的方式,向门诊病人、出院病人发放问卷调查表,到门诊、病房走访群众,调查看是否存在不按法定依据、权限和程序执法的问题,是否存在违反规定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以及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东莞市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局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开展了政风行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

  卫生计生局派出14个督查组,分别由局和医管中心副处级以上领导担任督查组组长,围绕“五不准、五严守”和行风建设“九不准”规定等47个重点检查项目,采取实地察看、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全市5个局直属单位、14个中心镇卫计行政部门、18个非中心镇计生办、40个公立医院共77个单位就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和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按照全年的工作安排,由局纪检组牵头,组织局领导、各科室负责同志组成暗访组,对全市卫计单位开展了6期政风行风明察暗访,出动88人次,暗访43家次,发现问题59个,目前已责令整改53个,还有6个正在整改当中。

  在东莞市人民医院总院,这里设立了客户服务中心,可提供就诊咨询、预约挂号、轮椅租借、失物认领、投诉处理等多项服务。普济院区的服务中心也在筹建中。未来中心还计划增加病历复印、医疗证明盖章等服务。该院还实现了全院无线WiFi网络覆盖、自助查询服务、手机自助充电站、专家资料出诊自助查询服务、微信公众号服务、“掌上医院”支付服务等,大大方便了患者、家属。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该局对40家公立医院进行群众满意度调查,回收有效问卷2136份,平均满意度达到90.1%。

  东莞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协调小组负责人表示,东莞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既认真落实上级统一部署的“规定动作”,也根据东莞特点制定好“自选动作”,同时力求将专题教育成果转化到工作中去,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三严三实”给党风政风带来的新变化。

  问题整改“九步走”重实效

  东莞在全市启动领导干部“三不”问题专项整改工作,将“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三不”问题的整改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首要整改任务,突出践行“三严三实”总体目标,明确整改方向,确定了五个方面16项整改内容。

  整改工作启动以来,通过巡回检查、自查自纠、走访调研等方式,广泛收集到“三不”问题线索3273条。其中,通过巡回检查和各专题教育单位自查自纠收集线索3096条、通过走访调研16个职能单位收集线索177条。

  在初步分析的基础上,东莞对反映内容较清晰的166条问题线索进一步了解核实。这些线索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环境污染、违规经营、违章建筑等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领域,也涉及全市重点工程或“三重”项目建设进度慢等情况。通过分析研判,明确问题线索的责任单位和问题性质,并将问题线索转发至涉及的镇(街道)、单位,要求对线索中反映的事件、工作或情况进行核查。同时,还将对其中部分重点线索开展调查取证工作,进一步厘清线索中“人”与“事”的关系,明确工作责任,准确定位整改对象,确保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通过探索实践,东莞创新提出了“三不”问题整改“九步走”的整体思路,即:走访调研、收集线索、梳理分类、调查核实、情况汇总、坐诊研判、“三书”预警、追究问责、警示教育。在整改实施过程中,东莞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倒逼整改措施的扎实深入推进,形成全过程、全方位的整改工作格局。在实施步骤上,坚持“一学三查四落实”,在推进方式上,坚持“一谈三书五处理”。对确实存在应当整改的“三不”情形的,明确责任对象,并就问题的影响程度,按照“尊重事实、有依有据、职责为先、提醒为主”原则和干部管理权限,分类进行处理。对于整改期限内没有整改或者整改不明显的,根据有关规定,视情节轻重,给予书面检讨、调离岗位、免职或降职等形式的处理;涉及违纪违规的,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整治不作为乱作为 维护群众利益

  在“三不”问题专项整改中,东莞将其与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排查整治有机结合,着力搞好“四个排查”,找准找实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扎实开展整治。

  东莞要求镇街党委和市直单位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贪腐谋私和执法不公等问题带来的影响,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不严不实”现象,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在排查中,镇(街)党委在自查和摸查的基础上,重点依托纪检、信访、公安、重点工程建设、社会事务、社保、国土、农业、安监、环保等部门,开展走访调研和线索收集,通过梳理分类、调查核实,汇总形成问题台账,找准找实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东莞要求,各镇(街)党委、市直各单位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单位组织生活会等,认真反思自身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分类梳理分析,明确整改方向。今年10月至12月,东莞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一项一项明确责任主体、整治措施和进度安排,扎扎实实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实行挂销号管理,做到“整治一个,销号一个”。同时,强化正风肃纪,对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在处理百顺工业区一块空置土地建设工业厂房项目时,黄江镇黄京坑村原支部书记张建明主持会议决策,将上述超过500万元的建设工程以直接发包的形式交由阳江建安公司承建,违反了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的相关规定。黄江镇党委已给予张建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当地以此为鉴,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全面推进廉政教育,强化监督检查,并推进“两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党群联席会议和班子联席会议,形成集中监督机制。通过整改,当地党员廉政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农村党支部每月1日更新上报《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镇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信访举报核查达到100%,筑牢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同时,农村集体资产交易进一步规范,社会和谐稳定氛围进一步增强。

  数读东莞“三不”问题整改

  东莞将“三不”问题整改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首要整改任务,确定了五个方面16项整改内容。

  东莞广泛收集到“三不”问题线索3273条,对反映内容较清晰的166条问题线索进行进一步了解核实,明确工作责任,准确定位整改对象,确保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11:4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