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市安监局:坚持从严治党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践行“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党性所在、宗旨所系、使命所需。市安监局自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以来,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注重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以领导干部讲党课启动开局,推动安全生产发展成效作为检验,融入局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突出强化学习教育、纪律抓常抓细抓长,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突出强化学习教育 始终保持思想自觉

  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局中心组建立了每季度一次的集中学习制度,每次学习突出一个主题,邀请一位市委相关部门负责人或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开展集体研讨。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等作为学习重点。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处室周例会、全局干部月度会教育学习工作。至今,已开展学习讲座和报告会17次、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12次,指导工会、妇委会、团委开展各类活动13次。反面警示,剖析违法违纪案例,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增强党员干部对法纪的敬畏之心。关键时刻点化,每逢重要节日,以会议招呼、短信提示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警示点化,随时念好“紧箍咒”。营造氛围,创办机关讲成绩、比贡献展板和电视专栏,组织先进人物演讲,营造机关遵纪守法、勤勉工作的良好氛围。4月,市安监局组织召开全市安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12月邀请市纪委负责人为全体人员讲授如何落实“两个责任”和 解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求严格用共产党员的标准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确保思想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证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经常性、实效性。

  突出守纪律讲规矩 始终保持政治自觉

  守纪律讲规矩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市安监局严格按照党中央、市委的要求,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自觉按照“三严三实”规范言行。建立了市安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各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明确了局领导班子成员管业务、管处室必须管党风廉政建设的“一岗双责”责任制。制定了安监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五个零违反”考核办法,作为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年终考核的保证目标。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述职述廉、约谈警示等工作制度。各党支部、全体干部职工分别签订了廉政责任书和承诺书。精简行政审批,实行网上运行。在现行政策下,减少了1项许可、下放了3项许可,对保留的17项实行网上限时办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执法监督,对较大以上事故的行政处罚,一律实行案审委员会审议、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并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细化了政府采购办法,严格执行招投标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公务用车派遣单、接待审批等制度。

  突出抓常抓细抓长 始终保持行动自觉

  制定了安监干部“十不准、十严禁”、“九条纪律”,让安监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有标准、有约束、可操作。明确了深入基层“三分之一”、纪律作风“四不两直”和工作绩效“六个三”的指标要求,使安监干部作风转变有指标、工作绩效有评判,市安监局党员干部每月平均下基层10天。把会议、文件数量明确到分管领导和处室,有效控制文山会海。把实绩与民意、民主与集中结合起来选人用人,较好地解决了“唯票唯分”、“个人说了算”等问题,近几年选人用人满意度达100%。开展作风督查、绩效检查,对作息时间、文风会风、首接首问、限时办结、工作绩效等抽查、检查和考核,并实行月通报、月评析,自觉在本职岗位中体现“三严三实”。要求敢抓敢管,履职尽责,从我做起,用“严”和“实”的精神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党员领导干部更是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区县动态

  涪陵区:突出抓好作风政风建设

  涪陵区安监局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以来,局主要领导深入全区25个镇(街道)安监办、园区、部门、企业认真听取意见,了解基层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全面围绕如何加强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如何提振基层安监人员“精气神”等突出问题进行探讨。涪陵区安监局领导班子成员累计到基层调研300余天,走访党员、群众309人,为联系对象宣讲政策15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5个,撰写调研报告6篇。通过直面群众、直击基层、直对问题,强化问题查找,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思想问题、作风问题和党性问题等统筹考虑,列出问题清单,逐人、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对自身进行了全新的洗礼,作风建设和服务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

  江津区:“三严三实”与服务基层结合

  江津区安监局党组认真对照区委梳理的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坚持立说立行、真改实改,对查找出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整改完善制度建设改进服务态度。夯实工作作风,加大执法力度,深化谈心对话,加强对口帮扶。局党组先后4次到蔡家镇毛湾村召开院坝会,开展了送温暖慰问活动,为群众讲解安全知识,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为群众脱贫致富出谋划策。至今,已拿出帮扶经费12万元帮助该村整治安全隐患。并对吴滩镇平安村后进基层党组织开展了帮扶活动,先后3次到平安村进行调研,拿出10万元帮扶经费帮助该村整治安全隐患。11月18日,江津区安监局组织机关干部到几江街道南门社区开展清扫卫生死角活动,拿出3万元经费给南门社区整治堡坎滑坡隐患,拿出1万元给东门社区整治安全隐患。

  合川区:抓党建强纪律助监管

  合川区安监局抓党建强纪律助监管,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务实担当的安监队伍。要求局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和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规定,把纪律挺在前面,树立规矩意识,尤其领导干部要做到“三严三实”,修身齐家,保持共产党人先进本色。

  按照服务型机关建设要求,合川区安监局寓管理于服务、寓执法于服务,深入基层,现场服务。按照专家把关的执法“三部曲”要求,邀请有关部门和专家对直管的危化品、矿山开展现场安全“巡诊”,协助企业解决在生产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辟通道,快捷服务。对市区重点建设项目、重点企业,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积极与上级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开辟行政审批快捷通道。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11:49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