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巡视条例 增强从严治党正能量

西藏昌都市委常委、芒康县委书记 齐应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颁布和实施,是新形势下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是各级党委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我们党的组织机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新颁布的巡视条例从制度上为我们依法治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党员干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是指南也是手段。

  学习贯彻巡视条例是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修订后的《条例》重点从巡视监督的范围和内容两个方面对巡视任务作出了新的界定。在巡视范围上,围绕落实全覆盖要求,明确中央巡视组在对省区市四套班子开展巡视的基础上,对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也开展巡视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任务、落实了责任;在巡视内容上,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调巡视组对巡视对象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进而从制度上确保了巡视工作始终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紧扣党的“六大纪律”,深化“四个着力”,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既解决了过去巡视内容过于宽泛的问题,又做到严格用纪律衡量规范党员干部行为。

  落实好巡视条例相关要求是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

  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是党中央着眼当前党建工作和党员干部队伍实际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手段,必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把巡视条例落到实处。

  真抓实学,把握巡视条例是首要条件。一是原原本本学深学透。巡视条例明确了党委主体责任,只有原原本本学深学透,才能更加明确和执行党的纪律的要求和规矩,自觉用党的纪律规范自己的言行。二是统筹结合融会贯通。进一步加深对“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唤醒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党章党规意识”等重要论述的理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上来。三是把学习活动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的各项规定,找准“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进一步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

  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落实是关键所在。一是树牢责任意识。巡视条例中指出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是一个整体,两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党委既要抓好主体责任的落实,又要督促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二是抓好责任落实。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制,建立全面覆盖的责任网络,逐步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系统,通过动态监督推动落实“两个责任”。三是强化责任追究。通过实施“一案双查”,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把握尺度,规范权力运行是重要手段。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贯彻巡视条例不仅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更是各级党委的重要任务,作为县委书记就应该率先垂范,做好表率,各级党委应该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履行主体责任,纪委要依纪进行监督执纪问责,加强责任追究。二是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制度执行力,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强化巡视条例效果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

  巡视工作是党内监督之利器,作为县委书记应该以身作则,把“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人”落到实处,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自觉接受巡视监督、积极配合巡视工作、抓好巡视整改。

  统一思想认识,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各级党委要把巡视工作当作一次总结工作经验、查找整改问题、弥补工作短板、提升工作质效的好机会,加强组织协调,积极支持巡视组工作,突出监督重心,自觉、主动、诚恳地接受巡视组的巡视、指导和检查。

  精心组织安排,全力配合巡视检查。巡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纪律性很强的工作。各级党委要在自觉接受监督的同时,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积极响应、主动配合巡视组做好个别谈话、座谈走访、实地考察、查阅资料等工作,尽全力为巡视工作的开展提供条件。

  强化工作措施,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巡视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我们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巡视工作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加强民族团结结合起来,实事求是地总结成绩、反思不足,客观公正地提供情况、反映问题,对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台账、认真对照,深刻反思、切实整改,做到立说立行、立说立改,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加强作风建设,筑牢领导干部思想防线。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11:52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