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中有民 没有过不去的坎

甘肃环县县委书记 柴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既是做好县委书记的基本要求,也是为官从政最基本的价值标尺。我体会,做到“心中有民”,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就是要心系群众,用心用情去为老百姓谋福祉。

  始终保持一个老百姓的心态,放下架子去工作。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心系群众,走近群众,和群众融为一体,决不能高高在上,说话打“官腔”,办事带“官气”,更不能凌驾于群众之上。我出身农民,长在农村,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都不敢忘记“百姓”二字,说百姓话、想百姓事、干百姓活,体谅他们的难处。有些人说我“土”,也有“好心人”劝我“当书记了,没有威严怎么能成事?”其实,我本身就是老百姓,“洋”不起来,也“威”不上去。到县委上访的群众,个个都想见县委书记,有的情绪还比较激动。我们专门设立了信访接待室,不论谁来,我都保持一颗平和心,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请坐、一杯清茶接待、一声问候暖心,让他们先静下心来慢慢说。事实证明,无形中就拉近了彼此距离。

  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用心去工作。在基层工作30多年,我最大的体会就是干部不能一直待在办公室,要多下去和群众打交道,在群众中了解情况、总结经验,帮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与群众心连心、拉感情,这才是工作的正道。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有难有易,但只要把心用到了,把责任尽到了,就能打开工作新局面。为了推广瓜菜种植,我把会开到了田间地头。会上一名群众问我:“你这不是给你个人搞政绩工程吧?”我坦言相告:“这是你们的致富工程,你们的收入上去了,政府的政绩也就出来了。”三年后,这个村如愿以偿,油路通了,群众手里有钱了,以前在外务工的人陆续返乡发展了。我也从中深切感受到,只要心中有民想干事,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始终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用情去工作。群众最讲感情,也最明事理,你敬他们一寸,他们敬你一尺。当县委书记,必须与群众以心交心、以情换情,把群众的每件事当成自己的事办。县委书记每年要跑遍所有行政村,环县山大沟深,条件艰苦,交通不便,平均每村土地面积都约40平方公里,村与村距离20多公里。半年时间,我下村37次,全县251个村我已到过142个。群众看到县委书记上门了,都很感动,也很拥护、支持我们工作。我们力推双联扶贫融合联动,给2.29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都安排了帮联干部,用真情打动群众、激励群众、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汇聚起了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一年时间,全县就新修通村公路1435公里、安全饮水工程6571处、易地扶贫搬迁1841户、农村危旧房改造9500户,脱贫2.3万户,数量是历年最多的。

  群众是最大的靠山,群众路线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法宝。当县委书记,只有心里始终装着群众,为民谋利、为民解难,才能做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得一方民心。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5日 06:5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