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家人 家事 家业

新疆库车县委书记 杨发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接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做“四有”干部,当好“四个人”,画出了优秀县委书记的“标准像”。我体会,“做群众的贴心人”,就是要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

  把群众当家人,时刻把群众难处记心头。一个县好比一个家,各族群众是家人,一个也不能掉队。只有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服务好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家业兴旺民心齐。去年冬天,我专门到当时信访问题最多的库西吐尔村了解村情民意。一下车,刺骨的寒风迎面而来。这么冷的天,老百姓过得怎么样?我心里想着,不知不觉走进了一家农户。这哪像一个家啊!门是透风的,屋顶也是透亮的,屋里没一件像样的家具。一番交谈,我们得知这家人因缺少劳动力,没有固定经济来源,生活窘迫。我心里一阵酸楚,下意识掏出500元钱给主人,离开后仍觉愧疚不安。回到县里,一个关于该村整体打造、民汉村民嵌入式居住、帮助村民发展种养殖业的计划很快有了蓝图。如今,这个村建成了高标准村民服务活动中心、学校和道路,各族村民也即将搬进整齐明亮的富民安居房。

  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将心比心才能让群众暖心。党员干部要把脚印留在基层,把口碑留给群众,只有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才能真正体恤民情赢得民心。任县委书记以来,我走遍了县里的每一个村庄、每一条街道,随时倾听百姓的呼声,把群众的难事当“家事”来办。一次走访中,一位维吾尔族群众向我反映孩子学双语遇到的难题:“孩子去年会认b、p、m、f,今年还是只会认b、p、m、f。”他不经意间的一句话,让我意识到,我们还须下更大功夫解决维吾尔族孩子在双语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由于农村地区基础教育薄弱,有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真正学会汉语,不惜放弃免费的乡镇公立幼儿园,把孩子送到学费较高的私立幼儿园。为此,我们决定加大对幼儿园的扶持力度,专门从县财政划拨1亿元,在城区规划新建7所高标准幼儿园,解决2000多名幼儿的入园难题。

  把群众工作当家业,只有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才能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心系群众,就要为民造福,要把群众的需求作为我们干事创业的最大动力,把群众的满意作为我们行使权力的根本追求。一次调研,我发现一个乡有2800多名未就业青年,他们年纪在18—35岁之间,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又没有稳定收入,极易受到不良风气的左右,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多次论证后,我们提出启动“万名青年大教育大培训、促就业保稳定”行动。两年来,全县免费培训待业青年3万人,让他们掌握工作技能,增强学习能力,从而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目前,全县已建成刺绣、民族服饰制作等11个专业村、320家合作社。“出了家门进厂门”成为农村富余劳动力的生活写照,不仅社会安定了,百姓的日子也更红火了。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只有牢牢树立群众工作无小事的观念,时刻把群众当家人,真心实意地扑下身子到群众中去倾听民声,才能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真正做好群众工作,也才能得民心、获得群众的支持。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5日 09:4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