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以“严”和“实”的态度和作风打好扶贫攻坚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领导干部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中,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把领导干部能不能深入贫困村贫困户、了解民情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

  突出“关键少数”。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开展以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白云区委书记杨明晋深入基层看望慰问老党员,遍访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强调领导干部要全面落实“三严三实”要求,通过发展农村电商等形式,推动农村产业聚集,进一步把遍访贫困村贫困户与领导干部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定点挂帮、驻村帮扶、包案督访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摆脱贫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区委书记的率先带动下,全区四大班子成员、县级领导、科级干部分别对40个村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与村“两委”干部和群众代表座谈,实地调查了解379户农村低收户情况,摸清低收入村的现实状况,并梳理出存在的问题81条。结合遍访了解情况,全区各级各部门根据《贵阳市白云区领导干部遍访帮扶实施方案》要求,分别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遍访帮扶方案、计划共计48个,理清了帮扶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帮扶活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截止目前,全区共落实帮扶项目8个,落实帮扶资金57.03万元,协调转移就业人数61人,落实惠农政策措施4条,受惠人数151人。

  突出“精准帮扶”。为实现精准掌握贫困状况、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精准宣传相关政策、精准调处矛盾纠纷、精准建强基层组织,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白云区成立了以区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扶贫领导小组,建立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联系乡镇,包保包片,部门帮扶村,从区直机关抽调干部驻村帮扶,对农村低收入人群实行定人帮扶,不脱贫不脱钩。特别是在以上率上、上下联动的基础模式上,充分发挥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村“第一书记”等方面工作力量的作用,组建15个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选派15名第一书记,进驻15个重点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切实做到 “六个到村到户”。即:结对帮扶、产业扶持、教育培训、农村危房改造、扶贫生态移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扶贫项目实物化、具体化。截止8月底,驻村干部共走访群众13926人次,帮助谋思路出点子177条,协调项目30个,协助解决资金967.97万元,解决困难问题227个,化解矛盾纠纷412个,办理实事好事629件。

  突出“责任担当”。工作中,全区领导干部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打好扶贫攻坚战的部署安排,以“严”和“实”的态度和作风完成遍访任务,推动精准扶贫的责任担当。一是动真情、下真功。带着深厚感情走近贫困群众,以“严”和“实”的态度和作风完成遍访任务,全面摸清搞准白云区农村低收入人群基本情况,进一步完善农村低收入人群建档立卡资料,深入分析其家庭收入不高的原因,准确掌握农村低收入人群的困难问题和实际需要。二是察民情、析村情。进一步重视村级经济的发展,充分发挥调动乡镇、村的积极主动性,强力统筹部门帮扶,按照抓组织保障、抓实体项目、抓财政投入、抓政策扶持、抓考核激励“五抓”模式,一村一策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可行的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措施,并深入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截止目前,全区共对89个“党员创业带富”项目贴息76万余元,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508元。三是落帮扶、重引导。制定帮村扶户措施,完善帮扶贫困办法,按照宜农则农、宜养则养、宜药则药、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宜转移则转移,因地制宜,确立农村低收入人群差异化帮扶开发思路,开准帮扶“药方”,确保遍访工作成效。同时,搞好政策扶持,增加资源投入,加强教育培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以浅显易懂的方式,把中央、省、市的惠农政策、扶贫开发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增强信心,通过苦干实干巧干增收致富。四是明责任、强督查。认真制定和落实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加强督查和通报工作,共同推动遍访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5日 10:11 来源:中共白云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