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一把标尺,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一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在我省开展以来,省委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同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要事一起谋划,始终做到准确把握中央要求,紧密结合我省实际,精心谋篇布局,从严从实推动。

  全省党政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企事业单位中层以上人员共1.7万余人积极参与专题教育,经受教育和洗礼,有效推进了全省各项工作。

  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氛围。

  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先后6次召开常委会议、6次召开工作调度会议,对“关键动作”一个一个研究,在重要节点专门听取汇报。

  制定《中共青海省委常委会关于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方案》,召开常委会集体备课,省委书记骆惠宁结合青海党员干部实际,围绕“严、实、忠、廉、担”五个方面,突出不严不实问题表现和典型案例讲党课。

  省委各常委广泛调研、深入学习、积极研讨,在各自分管领域讲专题党课,分赴各市州和有关单位参加专题学习研讨会,为全省领导干部树了榜样、立了标杆。

  在深入学习、认真准备的基础上,省委常委会把中央确定的“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3个专题具体细化为6个专题,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每次安排3至5名省级干部作重点发言,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交流彼此的观点、分享各自的体会,互相启发、形成共识。

  各地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发挥带头作用,紧扣“三严三实”要求逐级讲党课766场次,涌现出一批高质量的党课报告;182人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督促,梳理问题,寻求对策,推动专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省委宣传部认真抓好各级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组织讲师团赴各地各单位开展专题辅导;省委组织部认真履行牵头责任,全力做好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工作,确保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向革命先烈学、向先进模范学、向身边典型学……我省不断引导党员干部从先进人物的事迹中明确努力方向、汲取精神力量,努力在学习上下功夫,在实践中见成效。

  我省结合实际,将8位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汇编成册,让全省处以上干部学有榜样、行有标杆;选取14个反面案例,编印《警示录》,用深刻教训警示教育广大干部;编印《青海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纪党规摘编》,为干部学规矩、守纪律提供了遵循。

  推出尕布龙、廉福章、王成元等模范践行“三严三实”的重大典型,其中廉福章同志被授予全国“时代楷模”称号。

  省委与新华社联合召开学习尕布龙精神座谈会,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话剧《草原之子》,开展廉福章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全方位宣传报道,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提振了干部精气神,激发了社会正能量,为青海精神高地融入了新内涵、提升了新境界。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

  专题教育中,省委始终强化问题导向,把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作为一根“红线”贯穿始终。

  在各级深入调研、躬身纳谏、问计于民的基础上,形成了《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及具体表现》,列出“不严不实”共性问题清单36条,列举“不严不实”案例20个。全省各级党组织书记在专题党课中,每人点出本地区、本单位个性问题10个左右,并明确提出整改要求。

  各级党组织在专题学习研讨中对照正反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往深里找、往细处查,进一步完善个人问题清单。

  初步统计,省委中心组成员在三个专题研讨中共查摆问题130余个,结合个人岗位实际,制定整改措施170余条。带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查摆问题5.1万余个,制定整改措施7.1万余条。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集中整改,对“为官乱为”“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整治,对“四风”反弹回潮问题严肃查处,正风肃纪,取信于民。

  全省共查处违纪违法案件298起,组织处理33人、处分438人、移送司法机关32人,共查处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166条,已整治135条,处置或问责干部81人。

  全面落实拟提拔干部“凡提必查”新要求,对1405名拟提任县处级以上人选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进行核查,取消4名拟提任厅级干部人选、23名拟提任县处级干部人选的提任资格,提醒、函询或通报批评232人。

  坚持服务大局,固化成果

  省委坚持把开展专题教育与推动改革相结合,与做好当前各项中心工作相融合,召开十二届九次、十次全会,藏区工作会议,聚焦大事要事,谋划硬招实招,着力以“三严三实”精神谋划“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推进“三基”建设,抓好中心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向全省扶贫攻坚重点村选派1206名第一书记、4196名扶贫(驻村)干部,建立扶贫驻村“123工作机制”,全面开展“精准扶贫”。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培育和发展市场主体的意见》,在去年取消、调整、下放324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今年又取消和调整172项,取消和停征2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仅保留两项。组织“万名干部入企”服务,省级领导带头联系20家优势骨干企业,助力企业闯难关、开新篇,全省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各级党委(党组)扎实做好建制度、立规矩的工作,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等,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办法,切实把“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初步统计,全省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已制定出台相关制度规定110余个。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新气象、新变化,为广大党员特别是处以上干部补了钙质、立了规矩、严了纪律,促成了党风政风的持续转变,带动了社风民风的不断向好,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了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生态上见了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了实效。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5日 14:00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