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辽源市地税局聚焦“四个立足” 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吉林省辽源市地税局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注重以上率先下,坚持从严要求,从实作为,聚焦讲党课、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四个立足”,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讲党课立足“实”。辽源市地税局党组成员分别按照规定时限及党课要求,结合税收征管、依法治税、纳税服务、队伍建设、党风廉政等中心工作,讲授了6次专题党课。从“三严三实”意义内涵、干部队伍“不严不实”问题、今后的整改措施和努力目标等方面,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深入寻找、凝聚“三严三实”与税收工作的契合点,推进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序深入开展。

  专题学习研讨立足“果”。坚持落实“三性”,推动专题学习研讨有成果、出效果、结硕果。一是个人学习突出自觉性。辽源市地税局党组成员依据自身知识结构特点,制定了个人具体学习计划,并提交该局党组进行批准,确保计划不流于形式,有力执行。自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税收违法案件“一案双查”案例剖析》等规定书目;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了专题学习。二是中心组学习突出实效性。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个专题,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了系统的学习讨论。以习近平五谈“三严三实”、习近平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为主要学习研讨内容,召开4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会。通过研讨学习,进一步掌握了干部队伍及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大课堂”学习突出多样性。邀请辽源市直机关工委纪委书记、辽源市纪委副书记作了2次专题讲座。以践行井冈山精神为主题,举办理想信念“大课堂”报告会。通过开展党性修养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干部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意识,增强了践行“三严三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组织生活会立足“细”。以创建“五型机关”即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为载体,围绕践行“三严三实”,以科室为单位,组织开展了“忠诚、责任、务实、清廉、奉献”大讨论活动。以3个党小组为主体,分别召开了创建“五型机关”暨“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市局党组成员全部按要求参与会议,并对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局党员干部从5个方面,查摆了问题20个,制定了10项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路线图、时间点和责任人,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四)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立足“严”。采取了召开专题座谈会、通过与基层班子成员个别谈话、设置征求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征集到对基层领导班子16条意见建议,对辽源市地税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10条;通过三个专题的集体学习研讨,查摆领导班子及班子个人突出问题73个,制定了91条整改措施。市局班子专门召开会议,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讨论,并结合自身查摆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的整改目标和措施。

  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开展了10次税收工作专项督查,对纪律作风进行了9次明察暗访。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各基层单位税收执法和全系统食堂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执法过错行为,分别给予相关责任人及分管领导诫勉谈话,由于事前防控有力,事中监督及时,有效消除了违纪违法问题隐患。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了《关于规范差旅费报销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严格执行机关纪律作风相关规定的通知》等7个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深入。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5日 18:15 来源:吉林省辽源市地税局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