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税务总局:践行“三严三实” 服务创业创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1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纳税人对税务部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及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王军强调,税务部门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优化政策服务、纳税服务和执法服务,全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参加座谈会的纳税人,既有来自传统制造业的国有企业代表,也有新兴行业的创业创新企业代表。大家纷纷表达了近年来特别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税收工作的新变化、纳税服务的新体验。一方面,税务部门“谋事创业实”,落实税收政策、优化纳税服务实实在在、成效明显;另一方面,税务部门“严以用权”,纳税服务规范、出口退税规范、税收征管规范、国地税合作规范等制度的出台实施,有效促进了税收工作的规范化、透明化。

  央企代表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总会计师沈翎对税务部门解决税收争议时的务实态度感受颇深,并期待出台更多扶持困难企业的税收政策。业务遍及“一带一路”沿线的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总经理黄建洲认为,税务部门及时细致的纳税服务帮助“走出去”企业走得更稳、更远。互联网行业代表腾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财税总监郑伟评价“互联网+税务”工作速度快、质量高,受到纳税人好评。作为中小创业企业的集散地,拥有165家在孵创业企业的北京北航天汇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迎平为税务部门主动服务新业态点赞,希望针对中小企业的税收扶持政策覆盖面更广一些。小微企业代表河北省保定市中基汇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戴路章用“亦师亦友”来概括税企关系,认为税务部门执行政策越来越细了、服务工作越来越好了。

  王军认真听取纳税人发言,仔细询问企业及行业运行状况,认真回答纳税人疑问,并从政策服务、纳税服务、执法服务三个方面,介绍了税务部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情况。

  王军指出,落实税收政策必须不打折扣。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不少企业在爬坡过坎的情况下,税务部门绝不因收入任务重、征管难度大而不去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今年1月至9月,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共减税2375亿元,受益者众,针对性强,灵活度高。下一步,税务部门将更加重视支持企业发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是注重全面性。努力使促进创业创新的税收政策贯穿于创业投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品推广、人才激励等各环节,实现全覆盖。二是提高操作性。制定政策时要注意广泛征求意见,努力使政策符合实际、操作性强,顺利“抵达终点”。三是增强实效性。要更好开展政策效应分析,掌握政策实施效果,并据此不断完善税收政策,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王军强调,要尽心尽力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这两年来,税务部门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简政放权、服务发展等方面主动作为,推出11大类2000多项便民举措,从审批上做“减法”,从服务上做“加法”,努力用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来纳税人的“满意指数”。下一步,税务部门将按照《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的部署要求,将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推进改革的重头戏和当头炮,持续推进税收规范化、打造服务升级版、加强国地税合作、提升权益保障度,让纳税人办税更放心、贴心、省心、顺心,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让纳税人有更多获得感。

  王军表示,公平公正执法是对纳税人最好的服务。税务部门将更加自觉、更加扎实地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用法律的准绳衡量、规范、引导税收工作,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执行好各项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不断提高税收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一是带头尊法。税务机关和税务干部要带头崇法尊法,公正执法,规范自由裁量权,防范执法随意性。二是褒奖守法。建立诚信纳税激励机制,为诚信守法的纳税人提供更多便利和服务。三是打击违法。进一步加大打击逃骗税等违法行为的力度,为广大纳税人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

  税务总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范坚出席座谈会,总局有关司局及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国税局、地税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现场回答了纳税人关心的问题。

  (此文原标题为“王军在纳税人座谈会上强调 践行‘三严三实’ 服务创业创新”)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6日 08:0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