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船集团:严以用权 以务实作风推进改革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及《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11月23日下午,中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董强主持召开“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三严三实”第三个专题——“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进行学习研讨。中船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吴强,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孙云飞、南大庆、孙伟,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郭卫国,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琪出席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局樊京晶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中船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南大庆、陈琪,党组纪检组副组长、监察部主任唐永春,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国兵分别以《应对挑战 主动担当 全力推进造船主业发展》《深刻领会“严以用权”的本真内涵 不断改进集团公司总部工作作风》《认清问题 秉公用权 勇于担当》《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的意识,传递党建工作压力》为题作了专题发言。随后,与会党组成员先后发言,围绕“严以用权”专题,进一步把自己摆进去,把岗位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摆进去,谈认识,讲不足,说改进措施。

  董强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严以用权”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述,对各级领导干部如何对待权力、怎么使用权力提出了明确要求。中船集团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以用权”的重要阐述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的四点要求,在工作和实践中严格遵循。

  董强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和思想实际,围绕“严以用权”谈了四点学习体会:一是深刻领会“严以用权”的深刻内涵,正确看待权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手中的权力只能作为富国强军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利器,绝不能成为个人谋取私利、博取功名的工具。二是自觉践行“严以用权”的核心要求,正确行使权力。要做到严以用权,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行有所止,举有所虑。要心系群众、为民用权,公私分明、秉公用权,依纪依法合规、规范用权。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牢固树立法律法规制度意识。三是持续加强“严以用权”的监督保障,严格约束权力。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严格要求自己,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还要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将权力公开,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是真抓实干,以务实作风推动中船集团改革发展。“三严”是领导干部为人立身的基本要求,其具体体现与归宿是一个“实”字,就是要讲政治、敢担当,真抓实干,取得实效。对于中船集团来说,全力以赴履行好保军的政治责任、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经济责任、诚信守法的社会责任,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就是最大的政治;切实为保障海军装备建设、海洋强国建设和海洋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就是最大的担当。

  董强强调,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航运运力和造船产能双过剩的局面没有明显改变,船舶市场下行带来了接单难、交船难、盈利难等一系列风险。对于中船集团而言,保军工作十分繁重,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任务非常艰巨。面对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求集团上下必须团结一心,步调一致,正视问题,触及矛盾,解决困难,敢担当敢作为,敢改革敢创新,果断行使权力,高效履职尽责。凡是有利于中船集团改革发展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中船集团改革发展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要切实做到立根固本、落细落小、修枝剪叶、从谏如流,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为中船集团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环境,确保实现“稳增长”,努力实现年度任务目标和“十二五”发展目标,为谋划好“十三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吴强在会上谈了对“严以用权”的认识和如何做到“严以用权”。他说,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谋事实不实、创业实不实、做人实不实,归根到底还是要落实到如何对待权力、怎样行使权力上。

  吴强强调,中船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心中有党,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记共产党员身份,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始终坚持心中有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坚持心中有戒,严格遵守规范和制约权力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始终坚持心中有责,时刻牢记肩负使命,勇于担当,求真务实,为建设海洋强国、做稳做强做优军民船舶海工产业不懈努力奋斗。

  樊京晶在会上发言。她表示,中船集团各党组成员结合个人工作和集团实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以用权”的重要阐述,对“如何做到‘严以用权’”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研讨,丰富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学习内容,符合中央和国资委的要求。下一步,要具体做好以下两项工作,一是落实好党组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组织部门要履行好牵头组织责任,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继续全面深入开展;二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讲求实效,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中船集团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以上领导人员、在京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京巡察组组长参加了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6日 08:02 来源: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