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大学领导班子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7日上午,北京大学领导班子以“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为主题,在办公楼103会议室举行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本次专题学习研讨由校党委书记朱善璐主持,林建华校长、柯杨常务副校长等校领导参加。

  校领导班子成员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进行了集体学习,朱善璐书记原原本本地领读了讲话原文的重点内容。随后,朱善璐书记和林建华校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别带头讲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朱善璐书记提出,“三严三实”原本的表述顺序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中央把“严以用权”安排为最后一个专题是因其地位重要。总书记讲的“严以用权”是党在用权问题上的最新阐述,是马克思主义权力观的内在要求和逻辑结果,挺起精神脊梁是“严以用权”的根本所在。领导干部作为用权主体,其自身权力观、价值观和用权过程都要遵循“严”的要求,要自觉在“严以用权”的规范下实现自由,而不是胡作非为或不作为的自由。林建华校长提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应当聚集一大批优秀人才,应当努力培养引领未来的人,应当在思想理论、前沿科学技术方面有所建树,更应当引领文化,重塑大学的社会公信力。这要求每一个教师都能够为人师表、担当责任,要求每一位员工认真做好服务工作,更要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国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北大应当成为一所为世人尊敬的大学,应当成为遵纪守法、道德高尚、有品位的大学。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也都以邹碧华、柴生芳、李小凡等优秀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为镜,以中国传媒大学8名领导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件为警示,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的主题认真开展了坦率深入的研讨,畅谈交流了各自的认识体会、看法和意见建议。研讨中既有个人发言,也有互动交流,许多同志还深入查摆了各自分管领域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并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思路与努力方向。

  研讨最后,朱善璐书记和林建华校长分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林建华校长评价这次专题研讨开出了民主生活会的感觉,并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应有底线意识并全面梳理制度底线,全力支持广大教职工在底线之上主动做好工作;二是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学校改革发展、学科建设结合起来,将其作为规范学校管理、提升社会声誉的有利契机。朱善璐书记认为校领导班子对这次专题学习研讨进行了认真准备,并就领导班子对用权问题形成的共识进行了总结,一是用权为民,权为师生谋;二是规范用权,依法、依纪律、依规矩用权;三是廉洁用权,绝不谋私利,绝不搞特权。最后,朱善璐书记还就全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至此,学校领导班子三个专题的学习研讨全部结束。下一阶段将在全校开展“寻找身边的‘三严三实’正面典型”活动,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深入查摆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并进一步立规执纪,为开好年底的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6日 08:04 来源: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