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重拳整治基层干部不为乱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摸底细排查,找准不为乱为“病症病灶”,列出问题清单3200多条,制定整改清单3900多条

  执纪毫不手软,形成“不敢不为”硬性约束,问责589名领导干部和相关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8人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广东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并派出调研检查组,深入各地督促指导抓好整治。

  严谨深查细究。各地级以上市围绕基层治理和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工作,深入摸底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并结合“严以用权”专题研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分析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普遍做到问题清、原因清、任务清、措施清、责任清、时限清等“六清”。截至目前,共制定问题清单3200多条,整改清单3900多条。佛山市坚持“三不放过”抓好集中排查,即:建立多渠道收集、多部门协同、多角度了解线索排查机制,不发现问题不放过;建立包片领导、包片范围全覆盖机制,不核查清楚不放过;建立排查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共推进机制,不建章立制不放过,共排查问题193个。

  严厉教育引导。加强思想引领,依托各级党校、干部学院及干部在线学习等阵地,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加强典型引领,选树一批“有为、善为”先进标杆,曝光一批“不为、乱为”反面案例;加强能力引领,组织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实践锻炼,增强为政干事能力;加强预防引领,健全经常性提醒教育机制,防止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湛江市麻章区实施“322”一线工作法,通过包片到镇、驻点到村、联系到户,区、镇两级领导同驻,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831件。

  严肃正风执纪。坚持逐项认真整治、上下联动整治、公开透明整治相结合,严肃处理、坚决纠正违纪违规行为,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贪腐谋私、徇私枉法的现象。截至目前,已整改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3100多个,并对589名领导干部和相关人员进行问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8人。韶关市组织各县(市、区)开展“6+3”专项行动,针对涉农、劳资纠纷、环保不稳定、涉众型金融、房地产和交通运输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围绕整治农村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查处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打击农村黑恶势力等问题开展“三大行动”,切实解决群众身边作风不正和腐败问题121条,共立案查办案件60件61人。

  严格建章立制。各地级以上市坚持做到“三个完善”:完善考核机制,针对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实际问题,改进干部岗位职责、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等评价内容和方法;完善问责机制,制定出台整治为官不为、乱为的办法或意见;完善监督机制,形成执纪、舆论、社会、群众等全方位监督工作体系,推动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常态化、长效化。惠州市惠阳区对准为官不为现象,成立绩效考核领导小组,设立绩效办,确认发出考核任务通知书163份,把明确的目标任务具体细化为24张推进表,区领导多次“带表”深入基层进行“对表”和“推表”,对落实不力、进度偏慢、工作受阻的,进行扣分督办、通报批评并勒令整改。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6日 11: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