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字当头 实处着力当好政府工作排头兵

——国务院办公厅机关扎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和国务院党组的要求,紧密结合国办中心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把专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以“严”和“实”的作风凝聚起服务改革发展、做好政府工作的强大动力。

  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

  国办机关把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开展好专题教育的着力点。国务院机关党组从自身做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党组同志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为机关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当好榜样。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务院机关党组书记杨晶率先为机关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3次主持党组中心组研讨,对专题教育中的理论学习、查摆问题、整改提高等“关键环节”“关键动作”,逐一研究指导,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在以身作则上见表现,在遵规守矩上见行动,在整改落实上见实效。”

  在党组的示范带动下,国办机关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自觉行动起来,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以严肃认真、极端负责的态度做好专题教育各项工作。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对国办工作的有关要求,广泛开展党课教育、专题研讨、宣讲交流,局级干部人人上讲台,讲专题党课;处级干部个个写心得,谈学习体会;每位普通党员都参加了所在支部的主题活动,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在国办机关蔚然成风。

  聚焦重点,着力增强专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国办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找准开展专题教育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的结合点,积极创新载体、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聚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作为确保队伍纯洁性、战斗力的重要任务。结合国办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国办机关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懂流程”专题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规党纪、国办规章和业务流程,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程序意识。在党组“严以律己”专题研讨中,国办明确提出“不妄言、不结帮、不越线”的“三不”要求,对国办党员干部在服从组织决定、自觉约束言行,把牢思想关口、守住行为底线等方面作出具体要求、划出清晰“红线”。

  聚焦锤炼党性、转变作风,引导党员干部从先进典型中获取精神力量。今年“七一”前,国办机关评选表彰一批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学习身边先进、争创一流业绩;与焦裕禄干部学院合作,举办以“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主题的党性党风党纪专题培训班,为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干事创业树立了楷模、指明了方向;组织机关青年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故事宣讲活动,鼓励青年同志接好国办光荣传统和作风的“接力棒”,争当新形势下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生力军”。

  聚焦防控廉政风险,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围绕中央查处的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国办机关深刻汲取反面典型教训,使机关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签订廉政责任书、承诺书,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扎实开展任职廉政谈话、日常提醒谈话,常为干部“提提领子”“扯扯袖子”;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紧盯人、财、物管理的重点环节和关键时点,确保“四风”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工作中,国办机关始终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将严查和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贯穿专题教育始终,要求党员干部从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方面深入剖析检查不严不实问题和具体表现,做到边学边改、立行立改。目前,根据国办机关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机关各级党组织正在组织梳理不严不实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为年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准备、打好基础。

  学以致用,以“严”“实”作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国办机关始终把开展专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全年政府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紧密结合起来,努力用人民满意的工作实绩检验专题教育效果。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国办机关牢牢把握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认真履行肩负的职责,积极协调推动有关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工作中恪尽职守、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努力提高政策含金量;同时,狠抓落实,推动政策落地生根。

  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国办协调有关部门加强宏观经济形势研判分析,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实施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协助研究实施扩大居民消费、增加合理有效投资、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有效应对了经济下行压力,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

  激发经济创新活力。国办机关积极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引导“互联网+”及各类共享平台凝聚众智、汇聚众力,有力促进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国办推动出台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并抓好贯彻落实,财税金融、土地、价格、投融资、电力、国企、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

  促进结构不断优化。国办协助做好统筹推进产业、城乡和区域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工作;着力推动重点地区一体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积极推动深化农村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协调有关部门制定“中国制造2025”,着力构建产业新体系,推动经济实现提质增效升级。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国办督促有关部门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和自由贸易区发展,扩大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不断提升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便利化水平,积极培育对外经济新优势,有力促进了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

  有效防范市场风险。国办加强对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工作,推动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及时督促协调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保持货币、债券、外汇等金融市场稳定,研究规范和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国办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协助推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协助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兜底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众民生;协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协助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坚决惩治暴恐、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国办推动做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协助完成清理中央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一步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行为,加强审批事项下放后的事中事后监管,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协调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行“先照后证”和“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有效改善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

  狠抓政策督查落实。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国办开展全国大督查、重点任务督查和重要专项督查,通报表扬了36项地方和部门典型经验做法,对132个落实不到位等事项发出督查整改催办通知,督促地方对资金沉淀、项目拖延、土地闲置问题进行督查处置;首次问责不作为,督促地方分三批严肃查处庸政懒政怠政等问题,前两批共有308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第三批聚焦民生领域不作为问题的问责工作正在核查中,推动形成了鼓励有作为、整肃不作为的浓厚氛围。

  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国办全面推进各类应急预案落实,强化应急管理基础能力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国办协助国务院领导同志有力有序有效应对了“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等各类重特大突发事件,坚决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与此同时,国办机关还着眼政府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了内部政务流程的优化再造,突出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优化再造了40项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05: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