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实际成效检验教育成果

山东省烟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晓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践行“三严三实”,着力点是严和实,必须严字当头、务实为先。在专题教育中,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围绕中心、融入大局,把严和实的要求体现在各方面工作中,努力为适应引领新常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制约症结。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坚持从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入手,围绕思想观念、思路措施、经济发展、社会民生、体制环境、能力作风等方面,深入排查,征求意见建议。对征求上来的意见建议,逐项分析梳理,主要领导逐条审定,进行专题研究,最终确定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在专题教育启动部署时同步建立即知即改台账,并及时将学习研讨中新发现的问题纳入整改,坚持个性问题立即改、共性问题专项改,以问题的持续整改拆除制约发展的篱笆围栏。

坚持知行合一,以思想自觉启发行动自觉。坚持把提升认识放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把立场坚定在明大事上、始终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始终把能力展示在会干事上、始终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始终把底线定位在不出事上。在深入学习中深化认识。把“三严三实”融入经常性教育,发挥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精心打造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激励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在深度交流中凝聚共识。采取“逐人发言、众人讨论”的方式召开集中研讨会,分享收获体会,激发思想共鸣。主要领导带头开展互动交流,引导班子成员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部门职能、岗位职责,在思想碰撞中达到深度研讨、共同提高的目的。在选标定位中反思自省。深入开展“三查三比三看”活动,通过查思想境界、查用心程度、查落实力度,比总量、比增幅、比位次,看变化、看质量、看后劲,力争赶超定位,营造学赶先进、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严格落实责任,构建推动工作体系。以强化责任落实为重点,通过构建决策、执行、考核、奖惩“四个体系”,激发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的进取动力、干事活力。用科学合理的决策体系引领科学发展。将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重要指示、重要会议精神,确定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政策措施等事项,列为重大决策内容,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靠权责明确的执行体系强化工作落实。围绕“谁来办、怎么办、办到什么程度、何时办结”等关键环节,将目标和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分管领导、每一个工作部门、每一位干部职工。建立工作报告、执行情况通报、责任协调制度,对执行情况进行动态管理,确保高效运转。以严格高效的考核体系检验工作实效。把考核重点更多聚焦于重大事项、重要指标和重大项目上,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纳入考核体系,从而更好地反映发展成果、引导发展实践。针对不同领域党组织特点,分级分类制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并将完成情况作为书记抓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和年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凭公正严明的奖惩体系激发干事热情。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升降去留的重要依据,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形成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10: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