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乌海市国家税务局:“三严三实”落实处 便民春风暖书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乌海市海南区国税局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严的标准和实的措施,扎实推进“春风行动”,在深化已有纳税服务工作的同时,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的层次和效果,促进征纳和谐和各项税收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千万纳税人送去了一份贴心的温暖。

  把“三严三实”落到实处

  一是开展坚定理想信念教育。一个人如果没有脊梁,就站立不起来;如果没有信仰信念,精神世界就会坍塌。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理想信念丧失,就会得“软骨病”。纵观那些犯错误的党员干部,无论政治上跑偏、还是生活上走邪,归根到底都是“总开关”上出了问题。所以在日常工作中,教育国税干部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能满足于做纯粹的“技术官员”,也不能甘当“谋生雇员”。让严和实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

  二是教育税干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对于基层国税局来说,直接与纳税人打交道,办事效率、服务水平、贯彻税收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到位、落实各项征收管理制度是否规范等事关国税队伍的形象,所以我们就得从细微处入手,规范运作每一个环节,真正做到“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同时教育各级干部强化履行“两个责任”的勇气和能力,敢抓敢管,在以身作则上见表现,在遵规守矩上见行动,在整改落实上见实效。

  三是教育税干增强自我修养。要求税干对照党的宗旨要求,认真查找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要从思想上认识到自我改造的重要性,认认真真把控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时时刻刻为“操作系统”漏洞打好补丁,扎实筑牢思想的防线。要在工作和生活上体现“认真”二字,认真就是严与实。谨言慎行、严于律己,发现问题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停地改,把自己身上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整改清单,以须臾无可停歇的姿态努力改造、提升自我。

  四是教育税干勇于担当。要锻炼勇于担当的勇气。勇气来源于自己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以求真务实的姿态投入每一项工作。克服只挂帅不出征、只动嘴不动手、不愿做琐碎而必须做的小事毛病。要干字当头、不吃老本、多立新功,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要提升勇于担当的能力。要在提升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和业务水平上下功夫,成为组织上要求的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国税干部。

  五是教育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首先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抓起,做到慎初、慎微、慎行,确保忠诚干净、担当,常怀律已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筑牢思想防线,恪守法纪底线。其次,要做到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从严治党成效如何,群众感受最真切、最有发言权;领导干部作风怎样,身边的同志看得最清楚、最有评判权。所以,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在谋事、创业、做人方面,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敞开心扉、襟怀坦白,使自己有闻过则喜的雅量、见贤思齐的精神和择善而从的品格。要使自己在组织和群众监督下工作和生活。

  便民春风暖书城

  一是探索纳税服务新模式,打造“4+1”、“5+2”全职能窗口。“4+1”:在办税厅实行。“4”原有办税服务厅设立4个全职能办税窗口,全面受理纳税人所有业务;“1”新开辟一个绿色办税窗口,专门受理A级纳税人,预约办理涉税事项的、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的纳税人,为特定纳税人提供便利服务。遇到高峰期启动全职能窗口解决拥堵。“5+2”:全局范围内实行。办税服务厅设有5个办税窗口,又在局机关办税指引室和派出的拉僧庙税务所各设立一个全职能窗口。使的税务机关、税务所、办税服务厅全部都有办税窗口,实现办税窗口全区覆盖,全职能、就近化。

  其实早在2012年,海南区国税局就将办税服务厅入驻政务中心,并实现所有窗口全职能化,纳税人在办税厅任何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所有涉税业务。但办税厅距离局机关和海南区拉僧庙镇分别有1.8公里和17.9公里。两区域的纳税人要来办税厅办理业务花费的时间少则10分钟,多则半小时以上。因此海南区国税考虑到本区独特的地域环境和纳税人的实际情况,决定在局机关和拉僧庙所各增设一个全职能窗口,方便纳税人就近办理。这一做法极大的方便了纳税人,使纳税人可以就近办理,节约纳税人时间,提高了办税效率。对纳税人进行分流,成功破解了办税服务厅业务拥堵,效率低下,纳税人排队等难题,提高了办税效率,增加了纳税人的满意度,将纳税服务延伸到了“家门口”,使纳税人在办税厅、税务机关、税务所可以就近办理涉税业务。这一新的模式一经启动,犹如飞驰的列车让办税服务驶入“快车道”,得到了纳税人的普遍赞誉。

  二是推进国地税深度合作,减轻税户办税负担。该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国地税合作工作规范》,做到筹划早、部署快、措施实。建立了国、地税合作联席会议制度,以推进国、地税联合办税为先导,持续拓宽国、地税合作的领域。在《国地税合作规范(1.0版)》确定了32项合作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货劳税管理合作、发票管理合作、信息技术合作、机关财务后勤合作、科研学术合作、人事管理合作、教育培训合作、推进基层建设合作、党建工作合作、纪检监察合作四个项目。真正实现了“一个规范,三方共赢”的局面。实行联合领导值班制度。国地税联合实行领导到办税服务厅值班制度,将原国、地税分别设立的领导值班台合二为一,每个工作日安排一名局领导,同时负责两个办税区域,解答纳税人提出的政策咨询、涉税业务办理、化解征纳矛盾等,方便纳税人办事。服务质效,开启了国地合作办税的新局面。

  三是加强政策推送,轻松办税明白快捷。抓好《纳税服务规范》培训,分层级、分部门、分重点开展培训。进一步利用好“同心桥纳税人学堂”,按照纳税人需求及时组织开展面向纳税人的专题讲座,为纳税人送政策、讲税法努力打造纳税人教育基地和税法政策的宣传阵地。在稽核工作站建立“税收优惠政策目录”,由税政股将税收优惠政策梳理汇总放到目录里并及时更新,通过纳税人“QQ”服务群、该局公共邮箱及时向纳税人进行宣传。在办税厅通过纳税咨询服务窗口、办税服务厅LED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最新税收政策、法律法规及税收宣传口号,并及时发布税收宣传动态信息。同时,有效利用短信、QQ群、微信、微博等信息化便民平台、发放税法宣传资料等方面向纳税人开展面对面的宣传,提升纳税服务与宣传实效。并根据纳税人需要提供涉税业务,快速发送涉税辅导,在线答疑、交流,用图片形式传递涉税资料等服务。截止目前,海南区接受宣传的纳税人达到万余次,受众对象具有适用价值的宣传内容达到80%以上,特别是对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做到政策宣传及时到位,享受优惠不打折扣。

  春风朝夕起,吹绿日日深。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像一朵朵鲜花在海南区的大地上绚丽绽放,姹紫嫣红,花香四溢;像一个个快乐的音符,在纳税人的耳旁快乐的跳动,歌声悠扬,余音袅袅。又像一股股清泉在海南区税务人的心田里流淌,甘甜香醇,沁人心脾;习总书记说的好,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海南区国税局会继续将“三严三实”的优良作风贯彻于各项工作,树立良好税务部门形象,深入推进“便民春风行动”,从根本上树立为民意识,结合“便民春风行动”,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突出“方便纳税人、以纳税人为主体”的纳税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提高纳税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11:41 来源:内蒙古乌海市国家税务局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