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乌海市国税稽查局:以“三严三实”促稽查质效提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乌海市国税稽查局坚持把“严”的标准、“实”的要求贯穿于税务稽查各环节,做好统筹结合文章,将专题教育与疑点企业检查、税收专项检查、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等各项稽查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提高”。

  以“三严三实”为基础,坚定信念提升境界。将“三严三实”融入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先后通过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开展局长讲党课、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市局举办的“严以修身”和“严以用权”廉政教育、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以“三严三实”为指导,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理解“三严三实”深刻内涵,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营造党员干部廉洁从税的长劲、真抓实干的恒劲和以身作则的干劲;采取“科室集中学”和“干部自我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宗旨意识。

  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切实规范进户执法。税务稽查工作是税务部门打击偷、逃、骗、抗税等涉税案件的职能部门,经常与涉税群体打交道,也是税务渎职犯罪多发地带。为此,稽查局通过严把“四道关口”,规范稽查执法,规避执法风险。一是对稽查计划实行审批式管理,选案部门制定的稽查计划必须由稽查局主要领导审核,经局务会议研究讨论后才能实施,严把进户执法“头道关口”。二是规范进户执法,在同一年度内,除涉及金税协查及税收违法举报外,对同一纳税人不得重复进户开展税务稽查。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力推行“阳光稽查”,实施调账检查,减少进户天数,不影响纳税人正常生产经营。落实查前告知,强化查中辅导,实行查后建议,在保障纳税人权利的同时降低涉税风险,促进征纳和谐。稽查局通过实行“案件查办终身负责制”,促进规范执法。三是建立集体审理制度。按照审理权限,集体审理合议稽查程序、违章事实及处理意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保证涉税违章事实认定清楚,税收政策法规执行正确,税收处理结果准确得当,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防范执法风险,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四是实行稽查案件终身负责制,对稽查案件实行终身监控,如果案件日后出现责任问题,不管当事人是谁、在什么岗位,一律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以此增强稽查人员的责任意识。

  以“三严三实”为约束,持续抓好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书》,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措施及要求,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创新开展税务人员廉政承诺工作,对“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规定”“严格执行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规定查办案件”“执法人员正确履行职责”等11项内容进行承诺;税务稽查结束后,及时开展纳税人回访工作,对稽查人员在实施税务稽查过程中的执法行为规范性和履职行为廉洁性进行全方位监督和评价;及时更新廉政建设专题内容,加强对干部的廉政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道德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树立国税稽查部门廉洁高效的社会形象。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11:43 来源:内蒙古乌海市国家税务局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