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补精神之钙 筑思想之魂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一团党委书记、政委 索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邓小平同志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理想信念对于共产党人来说,是精神支柱,是力量的源泉,有了它,就能在任何复杂的环境下,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克服各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党的伟大精神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一脉相承是指各个时期的每种精神都贯穿了共产党及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党对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不懈追求,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尤其需要大力弘扬实事求是精神、改革创新精神、以人为本精神、艰苦奋斗精神。

  一、坚定信念是战胜一切困难的不竭动力,是制胜的法宝

  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的灵魂,对理想信念坚贞不渝是我们党强大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的一大法宝。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共产党人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党是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指路灯塔,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柱,是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有了正确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共产党人就有了不竭的精神动力,就能够始终充满责任、满腔热血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革命战争的严峻考验,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改革开放的创新实践,展示着我们党领导人民英勇顽强、波澜壮阔的奋斗足迹。回顾共产党及共产党人的光辉历程,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始终伴随着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风险,各种突发事件也时有发生。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自己终生的课题,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世界观改造,做到理想不灭、信念永存,为战胜困难打牢思想基础、积蓄精神力量。要勇敢地接受各种困难和风险的挑战,在危难考验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只要始终保持这一政治优势,我们就不会为任何困难所压倒,就一定会无往而不胜。共产党人必须把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作为自己的精神家园去坚守、呵护,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为实现理想信念而奋斗,要把坚定的信念当做战胜一切困难的有力武器和抵御不良作风的制胜法宝。

  二、共产党人必须努力践行“三严三实”,争做“四有”干部

  面对经济新常态、改革新任务、法治新要求、发展新机遇、群众新期盼,习总书记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对我们的干部提出了“三严三实”和“四有干部”的新要求、新标准,是对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提出的具体要求,不仅是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准则和目标追求,更是检验党性修养和言行举止的一把尺子和一面镜子,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必须做到努力践行“三严三实”,争做“四有”好干部。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深化责任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廉政能力,踏踏实实谋事、扎扎实实创业、老老实实做人,达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好党员、好干部。当前,我们党员干部中但还存在一些不严不实的表现,一是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信仰模糊;二是群众观念不牢固,长官意志滋长;三是党性修养不过硬,进取精神滑坡;四是制度执行不到位,纪律观念淡薄,执行不到位。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必须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干部”标准做起、做好,“四有干部”既是对焦裕禄精神的高度概括,又是对“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精准深化。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争做表率,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注重树立良好形象。做到心中有民,带着感情经常深入群众,坚持为民谋利,凝聚群众力量。做到心中有责,做到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乐于担当,要始终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把党的事业扛在肩上,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做到心中有戒,要遵规守纪学习贯彻有关守纪律、讲规矩各项规定,身体力行,模范遵守,要依法办事时刻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在当今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形势下,在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前,广大共产党员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18:30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一团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