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宾川县金牛镇:落实“三严三实”营造清廉政治生态环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宾川县金牛镇党委按照“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教育管理党员干部,通过强化正风肃纪和效能建设,做到教育引导从严、执行纪律从严、规范权力从严、责任追究从严,在全镇营造出一个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从政环境。

  一、教育引导从严,筑牢思想防线。2015年,镇党委从抓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入手,先后4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云南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干部任用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云南省从严从实管理党员若干规定》和《云南省从严从实管理干部若干规定》。镇党委先后6次利用每周一次的职工例会组织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1-4集)、励志专题片《筑梦中国》(1-2集)、《警示录—狂妄与贪婪》、廉政电影《人生不能重来》等,参加学习干部职工720人次,让廉政教育入脑入心、警钟长鸣。对全镇18个村(社区)的村组干部和镇农经站职工共321人进行“三资”管理暨依法治村业务培训。镇党委书记带头给党员干部上廉政教育专题党课。2015年镇党委结合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先后在全镇组织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德”为主要内容的“道德讲堂”活动12场次。

  二、执行纪律从严,整治为官不为。扎实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整治,狠刹“庸懒散慢玩浮”不良风气。在全镇乡科级领导干部、各站所长及村(社区)在职在编干部中开展“六个严禁”和“为官不为”自检自查活动,签定承诺书57份,撰写上报自查自纠报告57份。召开纪委书记与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廉政提醒谈话会议,签定廉政承诺书83份,并对个别同志进行了廉政谈话。2015年镇纪委对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上下班和值班纪律进行不定期督查,共督查12次,发出督查通报6期。对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的1名职工进行诫勉谈话。对上班纪律松弛和外出未报告的3名村干部给予通报批评;对不遵守会议纪律和工作纪律的2个村委会和2名村主任进行通报批评。对不遵守上下班纪律,经常迟到、早退的1名职工进行诫勉谈话。通过随机视频抽查和实地督查强化机关干部职工管理,对4名旷工干部停发了当月乡镇补贴。

  三、规范权力从严,办事公开透明。深化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规范党内监督,让权力透明运行。公开党政部门“责任清单”,并实行责任倒逼机制,其中涉及党建责任13项、重点项目23个。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各站所办认真查找内部机构廉政风险点23个、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61个,制定防控措施87条。今年共调整站所长3名、交流干部3名,都严格按标准和程序,由党委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决定。镇党委组织召开2015年度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对18名村(社区)党总支书记进行“联述联评联考”,60名镇村党员干部参加了评议。召开述职评议会,邀请县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镇党代表、纪委委员共38人,对2名副镇长、4名站所中心负责人进行了民主测评。镇党政机关严格遵守公务用车和廉洁规定,与去年相比“三公”经费下降10%。

  四、责任追究从严,刹住歪风邪气。完成18个村(社区)的综合考核评定工作,对前三名的村(居)委会兑现了奖励,对后三名的进行了惩处。镇党委对2个村委会暴露出来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由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集体约谈,责令限期整改,对集体约谈后仍未整改落实的总支书记和主任分别给予了问责处理。扎实开展“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照五个重点,对镇村组干部394人逐一进行排查梳理,共查找到各类问题168个,其中“四风”问题28个、违纪违法问题2个、“吃拿卡要”问题7个、“不作为、乱作为”问题125个、“贪腐谋私、执法不公”问题6个。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及时进行分类处理,做到快查快处快结。落实信访“五级联动”工作机制,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对3件上级交办的信访件进行调查处理,为被诬告的5名村组干部澄清了事实。镇村两级在信息平台共录入信访件167件,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2件,信访初核12件,转立案查处5件,问责4件4人。查办案件6件6人,其中: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留党察看1人、开除党籍1人,挽回经济损失17万元,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人。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18:36 来源:云南省宾川县金牛镇宣传办公室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