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百万党员参加党章考试

共有近500万人次学习党章知识 6.38万名党员写了心得体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10月20日开始,广东省依托省党员教育“一台一网”(远程教育平台和党员教育网站)开展“学党章 守纪律 当先锋”主题教育,全省共有23万个党组织490.32万人次的党员上网学习党章知识,6.38万名党员写了心得体会,100.78万名县处级以下党员上网参加党章知识测试,不断掀起参学参考热潮,学习教育成效明显。

  组织深学 全员参与全面覆盖

  为把主题教育开展好,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亲自审定方案,决定主题教育分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知识测试三个阶段进行。

  全省各级党委高度重视,组织部门广泛发动,力争党员全员参学,县处级以下党员应考尽考。广州市实行“网格化”学习服务,将网格内企事业单位和其他党组织集中组织学习;深圳市开设微信党课,通过软件将学习资料图文并茂推送给每一位党员;河源、佛山等市将学习资料制成口袋书,方便党员自学;省老干部局将专题专栏资料下载刻录成光盘送给老党员,方便老同志适时学习;云浮、汕尾、湛江等市将支部党员集中到远程教育网点举办专题学习班,组织党章学习轮训;清远、潮州等市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流动党员送学到家,确保不漏一人、全员学习;中广核集团有的支部通过QQ讨论组、微信群把在外出差休假的党员一起加入进行讨论,扩大了学习的时间和空间;东莞、汕头等市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分享学习心得体会,让党员相互留言评论,形成热烈讨论和学习交流的氛围。

  以考促学 检验成果深化效果

  通过层层发动,全省100.78万名县处级以下党员参考,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用的目的。

  11月11日,我省在“学党章 守纪律 当先锋”主题教育页面发布公告,正式开启网上党章知识测试,迅速在全省掀起一轮考学热潮。在组织过程中,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严格按照方案计划抓好落实,广泛动员党员参与测试,保证了机关、高校、企业党员参考率。在测试活动中,设定一人一次答题机会,即时出分后台记录,全省公开测试情况,让广大党员考前有压力,催生自觉学习的内生动力。肇庆市前期组织考学情况不够理想,经过督促落实,该市多措并举深入发动党员踊跃参与,后期参考率、满分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梅州、揭阳等市考虑到部分偏远艰苦地区农村(社区)党员缺电脑、不懂操作等实际情况,组织安排大学生村官、驻村干部上门辅导,确保党员应测尽测;南方航空公司、华南师范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除了认真组织党员参加考学,还发动入党积极分子参学参考,提高了主题教育的“性价比”;中山市、南方电网公司等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测试链接,公布考学动态,拓宽了考学宣传动员渠道;茂名、江门等市依托测试搞竞赛,组织部门比、个人赛,营造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真学真考 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我省针对党员群体特点,通过专题学、讨论学、测试学等大家普遍认同的方式,不断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使广大党员学习教育入心入脑,在学用转化上见成效。

  一是唤醒党章意识。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党员对党章党规党纪的认识,加强讲纪律守规矩的意识,将“沉睡者”唤醒,让“半梦半醒者”警醒;二是促进作风转变。我省将“学党章 守纪律 当先锋”主题教育作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个规定动作,要求党员干部以党章为镜照一照自己的思想,以党章为尺量一量自己的行为。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党章查找修身、律己、用权方面的差距,查找谋事、创业、做人方面的不足,切实把党章的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营造了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的良好氛围;三是形成考学机制。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安排了网上党章知识测试,这是我省首次实现实名注册、手机认证,成绩登记精确到单位和个人的全省百万党员网上统一测试,建立了实时统计、随机抽查、短信提醒、成绩通报、评价考核等制度,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考学机制,有效督促广大党员真学深学,实现以考促学、以考促用。

  通过主题教育,我省党员普遍受到一次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不断促进广大党员将学党章、守纪律、当先锋作为党员的责任义务和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0日 10:4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