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山大学党委中心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6日下午,学校党委中心组在南校区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以用权”专题第三次学习研讨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陈春声主持。

会上,学校原党委书记李延保为中心组成员作专题报告。李延保提出,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充分认识“严以用权”的重要意义及丰富内涵。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要紧紧围绕中央明确提出的“一个中心、四个着力、一个目的”的巡视工作方针来审视检查学校各项工作,切实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李延保结合过往参与教育部巡视工作的实践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巡视工作的中心,从实际情况看,部分高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这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委主体责任没有形成有效的压力传递机制,存在落实“一岗双责”有薄弱环节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力度不够等问题。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在高校中同样有所反映,高校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净土”。这就需要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现代大学行政与学术的双重属性,自觉转变管理观念、管理思维、管理模式。

李延保认为,领导干部在落实“严以用权”要求过程中,要注重清晰权力边界、敬畏法规制度、加强理性自律、落实责任追究;要以专题学习、专题研讨的方式加深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理解和认识,虚实结合、软硬结合。对照“三严三实”高标准严要求,要在深刻理解中央政策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各项整改工作;要着力找准并解决师生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疏导民意、凝聚人心;要以新思路新举措探索高校改革发展新路径。

陈春声书记和罗俊校长在会上作了总结。陈春声指出,李延保老书记的报告充满了辩证法的智慧,既体现了对高等教育规律的深刻认识,又非常贴近中大实际,令人感动。接下来,学校党委要建立健全推动学校改革的综合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和与师生的信息沟通工作。罗俊指出,李延保老书记的报告充满了对学校的热爱和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关注,令人钦佩。下一步,各职能部门要紧紧围绕专题报告组织学习讨论;要做好宣传,深入解读报告,凝聚共识;要认真反思,做好对照检查,列出问题清单;要举一反三,服务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竞争意识,要坚定信心,共同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根据专题教育总体安排,学校领导班子还将在月底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1日 08:24 来源:中山大学新闻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