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守“三严三实”贵在“五要”

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王卫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遵循,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本真。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必须坚守“五要”,用更高标准、更严尺度来衡量自己,努力让“三严三实”成为组工干部最闪亮的品格。

  要悟学坚定信念。悟学是坚守“三严三实”的精神引领。组工干部时刻要把悟学坚定信念作为政治责任、首要任务。要学理论知大局。经常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时刻站稳政治立场,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要学业务促工作。组织工作有很强的原则性、政策性、严肃性,理解差之毫厘,操作谬之千里,所以重要书目必读、重大文件必熟、重要规章必背,真正让德能正其身,才能胜其任,言能达其意,书能成其文,绩能服其众,真正成为组织工作的“业务通”、“活字典”和“多面手”;要学前沿谋发展。在理念上要创新,内容上要精选,途径上要拓宽,注重加强当代市场经济、电脑科技、法律法规等知识学习,勤动脑寻找规律,勤动眼注意观察,勤动耳多听意见,勤动嘴加强交流,勤动手做好记录,努力把思路变措施,把措施变行动,把行动变效果。

  要笃行为民服务。笃行是坚守“三严三实”的根本要求。“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组工干部要时刻牢记宗旨,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树牢“为民之念”。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组工干部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视群众为家人,真心为群众着想、为群众谋利。要善谋“惠民之策”。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多到困难户、包扶户、党员群众中听取意见,多站在群众立场上看问题想办法,持续深化“为民工程”,运用辩证思维和群众观点,客观理性的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多行“利民之事”。突出问题导向,改进调研方式,创新工作举措,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事情抓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努力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真正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要重干勤政务实。重干是坚守“三严三实”的重要标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组工干部要履职尽责,务实重干,扎实推进。要围绕中心干。自觉把组织工作放在大局中来谋划,主动向中心聚焦、向大局聚力,认真负责的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坚持注重细节,用至严、至细、至精追求实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目标;谨言慎行、沉着稳重,把握好言行的分寸,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要突出重点干。明确主攻方向,分清轻重缓急,集中精力抓重点,全力以赴破难点,形成合力创亮点,时刻把“4+4+2”制度体系建设、党员积分管理、“升分晋类”等工作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点带面,有效地带动全局工作。要瞄准基层干。树立抓基层鲜明导向,围绕工作目标定措施,针对群众需求出主意,按照“五好”标准求实效,自觉把心思用在推进工作上,把精力用在服务基层上,把智慧用在干事创业上,做到知人知面知情,知事知根知底,胸有全局,手有典型,真正让决策在一线落实,让问题在一线解决,让形象在一线树立。

  要明责敢于担当。明责是坚守“三严三实”的行为规范。“为官避事平生耻”。组工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知责奋进。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找借口、完成任务追求一流,明了的事情立即行动,定下的决策抓紧实施,部署的工作一抓到底,承诺的事情坚决兑现。要勇担重任。在矛盾面前要敢抓敢管,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要敢于作为、冲锋在前;在紧急任务面前挺身而出、主动承担;在新常态下要加强新研究,摸清新问题,探索新规律,寻求新途径,努力找到化解矛盾的具体办法。要勇争一流。强化精品意识、争先意识,拉高标准,正视差距,摈弃“自我陶醉”思想;振奋精神,追求卓越,摈弃“自甘平庸”思维;立足细微,精益求精,摈弃“将就应付”念头,敢和好的比、同强的争、与快的赛、向高的攀,创先进,争一流。

  要严己清正廉洁。严己是坚守“三严三实”的政治规矩。“淡如秋菊无妨瘦,清似莲花不染尘”。组工干部要廉洁自律、慎独慎微,守住底线、知止后定。要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打扫思想上的灰尘,掂量自己的言行,检查自己的工作,做到目标一致,思想统一,言无异声;要严守工作纪律,认真执行“十不准”要求,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要严守廉洁纪律,严格遵守“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等要求,旗帜鲜明地反对“七个有之”等问题,做到工作纪律上法制观念不忘,自我教育上监督不松,干部选拔上任人唯亲不搞,同时守好爱好关、社交关、亲情关,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努力树立组工干部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1日 21:09 来源: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委组织部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