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题三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7日下午,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开展了主题为“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题三学习研讨。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建国主持学习研讨,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加了学习研讨。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组织处处长白峰列席指导。在学习研讨中,公司党组首先集中学习了国资委《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研讨中贯彻从严要求、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通知》《关于中央企业“三严三实”专题三学习研讨有关事项的通知》;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曹志安从依规用权、依法用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规范用权三个方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严以用权的有关指示精神以及有关部委的具体要求。班子成员依次发言并进行了讨论交流。

  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建国带头发言。他指出,要追根溯源,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权力的本质是为民,权力的核心是责任,用权的关键是敬畏。中国共产党继承并发展了科学的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将“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牢牢地镶嵌在党的执政理念之中。权力和责任是紧紧相连的,有多大的权力就要承担多大的责任。电网企业具有自然垄断的属性,公司的使命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力做好电力供应”,承担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是公司应有之义,公司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把手中权力视作一种责任、为千家万户提供普遍电力服务的责任。要始终牢记权力姓公不姓私,划清公与私的界线,把严以用权作为每天都要面对的要求。他表示,作为南方电网公司领导班子的“班长”,将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按照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注重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办任何事、做任何决策,都在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框架下进行。

  赵建国指出,公司系统依然存在履职用权方面的问题以及乱作为、不作为等现象。他强调,要正风肃纪,下大力气解决权力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必须始终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以“啄木鸟精神”严明党的纪律,动辄则咎,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绝不手软,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

  赵建国指出,要勇于担当,以“严”和“实”的态度用权谋事。首先,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谋划公司“十三五”改革发展,努力把公司做强做优做大,为五省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其次,要提高规范用权水平,严格遵守公司党组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企,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再次,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加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党的纪律底线,将其作为行动的标尺。

  赵建国强调,要再接再厉,继续深入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项工作。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四条要求贯穿于专题教育之中,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之中。通过“销号式”管理,把“不严不实”问题整改到位。年底前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把专题教育和完成公司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曹志安指出,要深刻领会、深入践行,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四条要求落到实处。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坚定理想信念;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塑造政治品格;在修枝剪叶上下功夫,持续自我修正;在从谏如流上下功夫,接受监督提醒。严以用权,既要“心正”,又要“行端”。“心正”就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解决好怎么看待权力的问题。公司从事着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行业,担负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国家把大量资产、资金的使用权、支配权交到我们手中,就应当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工作上要大胆,但用权上要谨慎。“行端”就是要将权力正确用于履职尽责,解决好如何用权的问题。正确用权,首先要依规。要充分认识到权力行使的笼子越扎越紧,表面上看是工作环节多了、“束缚”多了,实质上是为我们树立起更多的“防护网”,保护我们更好地干事创业。正确用权,其次要秉公。要牢记“权为民所赋”,克服“任人唯亲”,摒弃权力“过期作废论”,切实增强监督意识,自觉将自己置身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

  曹志安强调,要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以严和实的精神推动公司改革发展。要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对接中央要求,用五中全会精神统领公司“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确保中央部署的重点工作在公司落地生根。要全面完成全年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力抓好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经营指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电网建设进度,争取把工程进度赶上去,全面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坚持高标准编制公司“十三五”改革发展规划,深化重大问题研究,尽快拿出一批研究成果。要不折不扣地贯彻各项集体议事决策制度。要持续加强党的建设,继续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立规执纪,推动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公司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均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围绕分管领域用权方面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明确努力方向。大家一致认为,要明底线、知敬畏,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要弄明白法律规定我们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始终做到有权不“妄为”、用权不“任性”;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认真谋划公司“十三五”发展,努力把公司做强做优做大。

  据了解,为确保专题研讨的深度和质量,公司党组精心准备,10月底集体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会前自学中下足功夫,梳理了中央层面公开发布的现行党内法规,精选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重要讲话3篇、《人民日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网等方面的评论文章19篇,作为班子成员自学的基本内容。公司办公厅、战略策划部、人事部、法律事务部、监察局、党建工作部负责人列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2日 08:14 来源:南方电网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