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崔光日:铁面执法的热心交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城,几乎无人不知崔光日。

  他最早出名,是在出租车司机中间。“太严苛”“太不懂人情世故”,初识崔光日的司机们总会在背后如此议论他。

  49岁的朝鲜族交警崔光日已从警26年,当过狱警、派出所所长,也干过缉私、缉毒刑警。当交警的时间最长,近十年里,崔光日执法数万次,创下了零违纪、零有责投诉和零执法过错的纪录。

  2013年的大年三十,崔光日在任务最重的城区环岛路段执勤。大家忙着采购年货,环岛路段交通拥挤,有些司机为了节省时间,抄近路在转盘道逆行,十分危险。

  执勤没一会儿,崔光日就截住3台违章车辆。一辆是县里某局长的车,对方要打电话到交警队求情,崔光日没等他拨通就开出了罚单。一辆是某大企业老总的车,他给崔光日递名片,也不好使。还有一辆是出租车,司机求情说家中经济困难,年货都没钱买,崔光日同样开了200元的罚单。

  “汪清县这么小,谁不认识谁啊!”“给个面子,卖个人情,怎么就不行?”被开罚单的司机临走前甩下话。

  一次查酒驾,崔光日把自己的中学同学逮个正着。

  “光日是我!”同学以为他能通融。

  “你也不行,这是醉酒驾驶。”崔光日说,如果不罚,下次他存侥幸心理再酒驾,一旦出事,追悔莫及。

  就这样,时间一长,驾驶员们口口相传,都知道县里有个“没人情味儿”的交通警察。

  孔庆东是汪清县爱心出租车队队长,开了二十多年车的他感慨,头一次碰上崔光日这样的交警。因为随处停车拉活、随意掉头,孔庆东没少被崔光日拦住。

  第一次被开罚单时,孔庆东和其他违章司机一样,说尽了好话,“可他压根儿不听你这套”。

  起初,孔庆东还以为崔光日欺负他是外地来的,专找他茬儿,后来打听才知道周围被开过罚单的出租车司机并不少。

  孔庆东还是心有不甘,召集了多名曾被崔光日开罚单的出租车司机一起,“想整些小动作”。

  直到后来,看到“无情酷冷”的交警也爱“管闲事”,孔庆东对崔光日开始心生敬意。

  数年前的一个大雪天,路面积雪很厚又没及时清理,很多车辆启动后仍原地徘徊。正在执勤的崔光日,见状上前帮忙推车,后车轮搅起积雪,溅得他脸上、胸前全是雪。这一幕刚好被开车经过的孔庆东看在眼里。

  “他还能有这爱心?不是作秀吧。”孔庆东把车停靠在马路边,观察起来。只要有车陷在雪里,崔光日都会上前帮忙。

  正看热闹的时候,孔庆东发现崔光日向他走来,本以为“又来找麻烦”,没成想崔光日开口便说,“是不是车开不动了,我帮你推”。

  从那以后,“难为过老崔”的孔庆东和老崔成了朋友。再后来,孔庆东被崔光日的爱心感染,组织曾经给交警队添过乱的出租车司机成立了爱心车队。

  “老崔总是先法后情”,崔光日的同事如此评价。

  还是2013年的大年三十,那位因揽活逆向行驶被开罚单的出租车司机,当天下午又被崔光日叫到了办公室,“听他说年货都没钱买,我心里放不下”。上午开完罚单,崔光日打听后得知被罚司机家里有病人,生活确实困难。午休时,自己掏钱买了300多元的年货,打电话让对方来取。

  “说崔叔不懂人情,那是因为他执法时谁的面子都不给。”汪清县交警大队文职施永明说。但凡得知被罚对象、同事朋友或是陌生人有困难和需要,老崔总会热心肠起来。

  施永明说,新警员入警时间短,夏天出汗多,警服不够穿。老崔就把自己的新警服衬衫送给他们,自己则把磨破的长袖警衬改成短袖再穿。天气炎热时,老崔会让家人煮好绿豆汤,挨个送到每个交通岗给同事解渴。

  说起崔光日的热心肠,汪清县罗子沟镇敬老院院长徐君,和身边亲朋多次说起过“老崔买鞋”的事。

  一次,徐君开车载着敬老院一位患直肠癌的老人到县里的医院看病,路遇当班执勤的崔光日。

  曾当过协警的徐君和崔光日共事过多年。老崔请徐君吃了顿午饭,席间塞给他500元,“拿去给那位患病的老人买些生活用品”。

  徐君和老崔说起,养老院一些高龄和“脑袋有点糊涂”的老人经常出去溜达一圈,鞋少了一只。无心之谈,崔光日听到了心里。事隔几天,徐君接到老崔的电话,“我不知道老人们的鞋码,就38到41码各买了1双”。徐君猜老崔应该是花光了兜里的钱,“又给钱,又买鞋,他兜里也不宽敞啊!”

  尽管养老院的老人有的耳聋、有的智障,发鞋的时候徐君还是大声讲了一遍鞋的来历。

  被老崔帮过的人一度以为“他肯定很有钱”。而事实上,被糖尿病折磨多年的崔光日,4年前又患上了尿毒症。为了支付丈夫高额的医疗费和女儿上大学的花费,妻子沈英爱不得不去韩国打工。

  沈英爱出国打工前,家里积蓄只剩下200元。临行前,老崔给妻子买了一张从汪清到长春的硬座车票,“十多个小时的路程,给她买张卧铺票好了”,说到对妻子的亏欠,“硬汉”老崔嘴唇微颤,转过身去。

  “当交警近10年,我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崔光日说,好人好事不用刻意去做,就像扶老人过马路一样,都是举手之劳。

  “把安全带扎上,别太累着,注意安全。”汪清县很多出租车司机都听到过老崔的这句嘱咐。

  “好人好报”应验在了崔光日身上。得知崔光日的感人事迹后,浙江大学第一医院主动提出给他做免费换肾手术。今年3月,已经透析3年的崔光日住进了医院,半年后就等到了合适的肾源。

  现在,崔光日已经术后出院,在家休养,身体各项指标趋近正常。如果一切顺利,明年3月,在汪清一小和天府商业街的执勤岗上,又能见到那张带着眼镜的“憨厚脸庞”。

  (此文原标题为“铁面执法的热心交警——记延边州汪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指导员崔光日(上)”)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4日 05: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