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崔光日:保障百姓幸福的英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太阳忠诚地陪伴着他,他忠诚地陪伴着这座城市。太阳从脚下升起,再从肩膀落下,一晃就是26年。而对刚起或将落的太阳不经意的一瞥,最让他难忘,因为这是记录自己忙碌一整天的两个重要时刻。

  他叫崔光日,吉林省汪清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城区中队指导员,今年已经49岁了,曾在看守所、派出所、缉私、缉毒等多个岗位工作过。他有很多“身份”:领导眼中的“好战士”、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群众眼中的“英雄”、医生眼中的“铁人”、妻子眼中的“工作狂”……而他在意的只有一个:人民警察。

  这个把阳光嵌进自己名字的人,用努力和实践,诠释着一名人民警察的担当与责任,保障着一方百姓的幸福和安康。

  用执着征服岗位

  1993年,一起抢劫强奸案震动全县,犯罪嫌疑人金日三逃入深山。“要是让他跑了,那可后患无穷!”崔光日心里嘀咕着。他加快脚步,始终冲在最前面,在茫茫林海中连续追踪三天三夜,终于将其擒获。

  没想到,在关押期间,金日三情绪激烈,多次企图自杀自残,管教民警无法接近。崔光日知道了,主动找到单位领导说:“让我试试吧,我能说服他。”领导看着这个参加工作时间并不长的小伙子,有点儿半信半疑。意外的是,不论金日三的反应多么强烈,都坚持每天去做金日三的思想工作,耐心地讲解政策和道理,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终于将他的情绪稳定下来,直到平稳地将其押送到刑场。

  2002年,东光派出所辖区各类治安刑事案件高发,派出所人心涣散,成为全局有名的落后所。崔光日临危受命,到东光派出所任代理所长。面对警力少、办公环境差等不利情况,他一方面积极协调镇政府,解决办公用房;一方面带领民警埋头苦干,抓基础建设、抓打击犯罪、抓治安联防。

  派出所辖区山东籍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与当地群众经常发生矛盾,由此引发多起群殴事件。崔光日主动学山东话与他们交朋友,化解他们与当地人之间的矛盾。仅仅一年多,派出所后进变先进,在全局的考核中名列前茅。

  在担任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指导员的同时,他还兼职交警大队的督察工作。针对警队工作效率不高、民警积极性弱的状况,他建议大队领导推行绩效考核,并牵头组织实施。一开始,大部分人不以为然,认为不过是做做样子、走走形式。没想到他发的第一期通报里就有一名没按规定着装的副大队长。“老崔动真格的,连领导也不放过!”同事们议论纷纷。他以此为契机,坚持考核标准,严格落实奖惩措施,使绩效考核的杠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用正义守护岗位

  保卫人民是崔光日内心深处最大的正义。2002年8月的一天,时任缉毒警察的崔光日身着便装外出办案。在一家饭店门口,正碰到两伙人打架,其中一伙人手持尖刀、铁棍等凶器。正值午间,进出饭店的人很多,械斗随时可能伤及无辜。危急时刻,崔光日一个箭步冲了上去,大喝一声:“我是警察,把刀放下!”丧心病狂的歹徒挥刀刺向崔光日,但他毫不畏惧,与歹徒搏斗,腹部被刺中两刀,肠子露了出来,鲜血染红了全身。但他仍然坚持着,与随后赶来的战友们共同将罪犯制服。

  “你不怕死吗?”有人后来问崔光日。“当警察不能怕死,维护社会安宁,是我们的责任!”他说。

  2012年8月,一场大雨过后,四面八方的山洪涌入地处山区盆地的汪清县城,内涝严重。由于当时街道正在修建,路面坑洼不平,极易发生交通意外。崔光日组织民警上路指挥交通,到各个险段巡查突然发现一辆车陷入深水坑并不断下沉,情况十分危险。崔光日不顾危险,迅速冲过去跳入水中,奋力将司机从车中拖出挽救了一个生命,也挽救了一个家庭。

  (此文原标题为“保障百姓幸福的英雄——记吉林省汪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指导员崔光日(上)”)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4日 06:2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