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委领导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的部署要求,23日,广东省委领导班子用一整天的时间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会议,代表省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作总结讲话。省委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中央纪委八室正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王保国和中央组织部组织一局副巡视员王蕾等莅会指导。

  会上,省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党规党纪、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要求,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实实在在的整改措施。

  省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从严从实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重温党章和党内规章制度,深化学习研讨成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走访接待群众等形式,共收集意见和建议793条,并原汁原味向省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反馈。按照“三必谈”的要求,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与每一位常委同志、省委常委同志相互之间、省委常委同志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约谈。在此基础上,省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找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管用有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

  会上,胡春华代表省委领导班子通报去年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总体上看,整改措施落实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坚持强化党要管党的责任意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任务;三是坚持持续整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四是坚持实实在在谋事创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五是坚持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相结合,基层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和巩固。

  胡春华代表省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省委常委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省委领导班子查摆出以下几方面的主要问题。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谋大势、抓大事方面有待加强,贯彻民主集中制还需更加严格,对干部执行组织纪律的教育监督需要加强。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方面:政策理论水平有待提高,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有薄弱环节,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不够有力,干事创业、攻坚克难方面还存在不足。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落实“两个责任”必须更加严格,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针对这些问题,省委领导班子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等4个方面14项具体整改措施。

  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对照检查中认真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的同志谈到,自己在理论武装方面仍然缺乏深度,对自己的要求不够严,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不足,解决难点问题缺乏钉钉子精神。有的同志谈到,系统开展调查研究做得不够,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需要加强。有的同志谈到,立规执纪方面还有不够到位的地方,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仍缺乏有效的监督办法。有的同志谈到,在抓班子、带队伍、抓工作以及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还有不少问题和差距。还有的同志谈到,自己在严肃党内生活方面做得不够,用权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规范,今后要以更严更实的精神加强理论学习、遵守政治纪律、抓好工作主业。

  会上,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红脸出汗、鼓劲加油,在自我批评上主动认账、查摆到位,在批评上既动真格、有辣味,又出以公心、与人为善,起到了改进思想、工作和作风的作用。

  胡春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巩固深化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进一步坚定推动广东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实事求是的作风,带领全省党员干部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胡春华对进一步践行“三严三实”、加强省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出5点要求。一要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尤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认真落实好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增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二要遵守纪律,严守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强化党章意识,带头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三要认真负责,勇于担当。落实好书记领导下的常委分工负责制,敢于担当、迎难而上、较真碰硬,强化抓党建的主业意识,以管党治党的实际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根本保障。四要落细落小,慎独慎微。从小处着手,坚决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保持共产党人崇高品质和浩然正气,自觉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教育约束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私利。五要民主集中,增强合力。把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工作制度坚持好,严格党内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警示教育等有效制度和做法,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把坚持原则和促进团结统一起来,建设一个带领全省人民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的坚强领导班子。

  胡春华强调,要认真总结我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做法和经验,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抓好关键环节,以更认真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推进专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专题教育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4日 07:5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