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延边:以党建引领法治政府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吉林省延边州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主线将党建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机串联融合,努力实现党建工作引领法制工作开展、法制工作进步丰富党建活动内涵。

  厘清党建与法制工作的逻辑联系。延边州政府法制办着重抓住党性、党员、党建三个关键要素,把党性作为灵魂、把党员作为抓手、把党建作为载体,既让法律精神、公平正义信念在党建的引领下充分实现,又能通过党建强化规矩意识、强化党对法制工作的主导作用,使之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道路前行。

  在法制工作中落实民主集中制。延边州建立集体集中审议重大法制事项制度,对于重大、复杂、疑难复议应诉案件,涉法事务、合法性审查、立法项目审核等,实行集体集中审议,一年来召开4次专题会议,审查12项法律事务,不仅集思广益、保证了审查办理质量,而且落实了民主集中原则,体现了党建对法制工作的领导和指引。

  借用专业智慧,发挥外部党员专家功能。今年5月《行政诉讼法》修订后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大量增加,延边州聘请了延边大学法学院教授、州内退休法官等10位党总支外部党员,建立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专家咨询制度,已对20多件案件提出了咨询意见。

  强化理论和专业学习。凡是中央和省州重大政策措施出台,延边州政府法制办都第一时间组织集体学习,投入6000多元建立法制图书室。鼓励干部考取专业资质,现在已有6名干部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中层以上干部全部具有公职律师资格。

  丰富党建教育宣传,让法治由“小众”走向“大众”。培养法治信仰是个长期过程,《延边政府法制》已出刊5期,全面反映州政府法制工作情况,解读新法,探讨交流法制工作经验。《延边政府法制网站》及时宣传政府法制工作动态,公布重大行政决策和立法信息。今年,结合换发新版执法证件,全州对1.2万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严格执行了业务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原则。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4日 11:05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