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贵阳:敬终如始 持续发力 扎实推进专题教育取得满意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22日,贵州省贵阳市委召开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传达省委第一督导组到我市专项检查整改落实“回头看”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有关情况。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刘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践行“三严三实”的新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敬终如始,持续发力,扎实推进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座谈会上,白云区、清镇市、息烽县、市公安局等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各区(市、县)党委组织部部长、分管副部长,高新区党建工作部、经开区党政办、综保区党工委办公室、双龙航空港区党工委政治部负责同志,市直机关工委、市国资委党委、市教育局党委、市卫计委党委、市公安局党委负责同志,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建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会议指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突出以上率下、突出学习重点、突出问题导向、突出“两手抓两促进”,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工作推进扎实有效。针对专题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通过持续不断地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对专题教育下步工作特别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抓好县乡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深刻领会上级精神,进一步增强搞好专题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践行“三严三实”的新要求、中央和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省委和市委关于抓好专题教育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上来,确保专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预期成效。

  二、紧紧围绕“三个见实效”目标要求,认真开展“回头看”。要紧紧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个见实效”的目标要求,围绕12月18日和21日省委第一督导组到我市专项检查整改落实“回头看”和专题教育中指出的存在问题和不足,突出重点、讲究方法、强化监督,通过认真开展“回头看”,持续找差距、补短板,加压力、增动力,把工作责任切实落到实处。

  三、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确保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要充分运用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经验,深化学习教育,深刻查摆剖析问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从严从实指导把关,确保2016年1月15日前完成县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1月底前完成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区(市、县)、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审核,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报市委党建办审核。区(市、县)班子“一把手”的发言提纲报联系指导本地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市委领导审核,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发言提纲由市分管联系领导审核;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审阅。对于准备工作做得不充分,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写得不实不透的,要延期召开民主生活会。

  四、统筹抓好2015年度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部署要求,精心制定工作方案,认真撰写述职报告,组织开好评议会,使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真正成为全面从严治党、践行“三严三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的有力抓手,为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提供保障。各地各部门开展述职评议前,要提前10天左右向上一级党委组织部门报送工作方案。述职报告中写成绩的篇幅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要对明年需重点解决的3个左右突出问题作出承诺。

  五、持续用力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建立完善翔实明晰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要继续深化对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坚持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以整改的实效取信于民。要进一步总结提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专题教育中出台的系列务实管用的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

  六、把专题教育成效体现到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上,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与实施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紧密结合,与从严管理干部紧密结合,与夯实基层基础紧密结合,用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检验专题教育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5日 16:15 来源:贵州省贵阳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