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昨天是周日,北京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结束第二天。根据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市委常委会用一整天时间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紧扣“三严三实”主题,对标“三严三实”要求,认真查摆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剖析思想根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达到了领导班子在更高层次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会议。

  市委高度重视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进行了精心组织安排。市委常委会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三个专题,开展了13次集体学习和交流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突出问题导向,深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三严三实”的检验标尺,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的思想理论准备。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反馈给班子及每位成员。会前,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进行了深入的交心谈心。常委会班子和班子成员结合反馈的意见建议和自身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郭金龙的动员讲话言简意赅、开宗明义。他说,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和重中之重,是学习教育成效的集中反映。大家要紧扣“三严三实”主题,认真对照检查,勇于自我解剖,切实把不严不实问题查清楚、摆到位。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组织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点问题,真心实意地帮同志,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切实做到在思想交锋中找准问题,在互帮共勉中增进团结。

  郭金龙代表市委常委会班子作对照检查,梳理出11个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理论学习不够生动深入;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有待提高;“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思想树立起来了,但落到具体工作中有时体现又不充分;一些难题的破解成效还不够明显,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存在不小差距;工作督查追责不够;推进改革力度不够;干部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还不够强;对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认识不够深刻;制度建设还需加强;作风建设还需常抓不懈;基层党建创新不够。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市委常委会从政绩观转变、担当意识、走好群众路线、能力素质等方面,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下大力气破解首都发展难题,坚持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以首善标准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认真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组织高度负责的精神,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郭金龙带头对照检查,其他常委也直面问题、不躲不绕,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对个人的不足和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不避实就虚,对班子的问题、工作中的问题主动认领,对同志彼此坦诚相待,深入查找剖析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大家相互批评直截了当、有的放矢,碰撞了思想,触及了灵魂,凝聚了共识,形成了互动交流、民主和谐的良好氛围,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郭金龙在总结讲话中说,大家坚持问题导向,逐一作了深刻的对照检查,认真查摆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党性分析,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总的看,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次严肃的、较高质量的党内政治生活,收到了相互教育、相互警醒的效果,达到了领导班子在更高层次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郭金龙强调,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效如何,最终要体现到问题的整改上,要靠解决问题来说话。要按照中央要求,结合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和会上班子查摆出来的问题、开展批评指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翔实明晰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拿出整改的措施办法,对症下药,真改实改,确保专题教育取得扎实具体的成效。每位班子成员都要主动担责,主动认领,自觉对接,积极整改,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首都工作。

  一要在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上下功夫。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和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切实把“三严三实”要求刻印在心中。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深入把握首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化对疏解功能谋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更好地肩负起领导北京科学发展的责任。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既充分吸收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准确把握思想道德修养时代脉搏,在延续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的特点,努力把优良革命传统与优秀文化传统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用以修身、立德、为官、做人。市委常委要带头学、作表率,努力在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着。

  二要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下功夫。践行“三严三实”,政治上的要求是第一位的。市委常委作为在首都工作的党的高级干部,尤其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做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表率。要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切实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决守住纪律底线。要对照“七个有之”,全方位地进行自我检视,时刻保持警醒,决不越雷池一步,坚决做到“五个必须”。要以吕锡文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从中认清理想信念滑坡的严重危害,认清违反纪律规矩的严重危害,认清放松自身修养的严重危害,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三要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上下功夫。市委常委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以上率下,引领和带动各级干部持续转作风。要强化宗旨意识,坚持走好新形势下群众路线,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严肃查处,推动问题的解决。要切实解决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和不会为、不善为问题,坚持激励和约束并举,既坚持党纪国法的“高压线”,也要重视正面激励,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给那些呕心沥血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发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树立好作风、增强执行力。

  四要在推动工作落实、破解难题上下功夫。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召开三次全会,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部署,对“十三五”时期北京发展进行谋划,对明年工作作出安排。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拿出披荆斩棘的胆气、勇往直前的毅力和雷厉风行的作风。市委常委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在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上下功夫,把该办、该管的事办好、管到位。要围绕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深入思考、系统研究、狠抓落实,推动人口规模调控、交通拥堵治理、空气污染治理等工作见到显著成效。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切实加强改革统筹,围绕破解发展难题,主动设置议题,深化问题研究,牵头制定改革方案,力争在一些重大、关键性改革上取得突破,推出一批力度大、措施实、接地气的硬招实招。

  郭金龙指出,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安排,市委常委要参加和指导一个下级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要担起责任、强化督导,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自觉践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为广大党员作出表率。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8日 07:53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