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宾川县“四个对照”“回头看”做足“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宾川县以“四个对照”围绕专题教育是否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是否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是否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三个见实效”开展“回头看”工作。找差距、补短板,加压力、增动力,做足“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奏。

  对照专题党课讲授情况看是否打牢理论基础。全体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按照“一个紧扣、两个联系、三个讲清楚”要求,查看各党委(党组)书记是否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党组成员是否及时跟进讲授专题党课,带学、促学,使讲党课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再次教育的过程。经仔细回头看,县委书记带头讲授专题党课2次,听党课人数达800余人次;其余11名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到挂钩联系点讲专题党课23次,听党课总人数2271人。县人大党组3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本部门讲党课同时,深入挂钩联系点讲授专题党课5次,听党课总人数400人次。县政府党组书记带头,党组其他成员积极参与,深入联系乡镇、村(居)、分管部门讲党课17次,听党课人数1539人次。县政协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1次,2名班子成员共讲党课2次,听专题党课人数220人次。全体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累计讲授专题党课场54次,听专题党课总人数6625人次。实现以讲授专题党课打牢各级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争做“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的理论基础。

  对照专题研讨情况看是否绷紧了守纪律讲规矩这根弦。全体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围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主题认真“回头看”自己参加每一次专题学习研讨发言、同志们对自己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自己“不严不实”问题查摆整改情况,认真梳理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为召开有力度、有辣味专题民主生活会做足功课。县委常委班子圆满完成6次集中专题学习研讨。每位县委常委在学习研讨活动中都作过重点发言,参加重点发言人数为42人次,交流发言25人次。县人大党组开展集中专题学习研讨8次,党组成员重点发言8人次,参加交流发言30人次。县政府党组开展集中研讨6次,每次集中研讨安排4名领导同志作重点交流发言,党组成员共作重点交流发言25人次。县政协党组完成7次专题研讨,党组成员重点发言9人次,参加交流发言18人次。全县3个专题研讨圆满完成,达到以研讨凝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共识。

  对照“不严不实”问题查摆和整改落实情况看专题教育是否见成效。全体县处级参学领导同志按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开展每个专题的学习研讨,都要认真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要求,以下基层调研征求群众意见、讲授专题党课、专题研讨互相点等方式深入查找“不严不实”问题,通过“回头看”再次对3个专题问题查摆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查缺补漏。县委常委班子查找问题清单12条,制定整改措施11条,并将班子“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印发到各县委常委进行认领。县委书记带头查找“不严不实”问题清单11条。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共查找问题清单75条。县人大党组对班子及班子成员梳理出的41条“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体“会诊”。县政府党组梳理出“不严不实”问题78条,班子问题8条,一把手问题4条,其他成员问题66条,共整改落实72条。县政协党组查找班子问题6条,班子成员中党员干部查找问题18条。全体县处级领导干部均结合3个专题学习研讨要求,查摆形成“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时限,结合各自查找问题情况突出边查边改,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切实回应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自觉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以问题整改落实助推专题教育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绩。

  对照“为官不为”和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成效看各级干部推动改革发展成效。一是从严整治“为官不为”。扎实开展以教育强党性促官“愿为”、以清单抓落实促官“会为”、以评议促监督促官“善为”、以考核推整治促官“奋为”为主题的“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开展谈心谈话进行教育引导,推行政府责任清单明确工作任务,开展以评促改、以评促干为主要内容的人民群众评议干部工作,让干部接受群众监督评议,使各级干部在干中评、在评中干,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主动联系服务群众,强化党建责任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考核,以考核奖惩倒逼各级干部主动作为、为官奋为。共开展“为官不为”谈心谈话532人次、调查研究10次,发现存在“为官不为”问题99个、“为官不为”问题119人,其中,批评教育32人次,诫勉谈话25人次,组织处理58人次,给予党政纪处分63人次,曝光典型案例3件。二是从实整治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在75个县直部门、10个乡镇开展自查自纠、清理排查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重点发现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紧盯问题、认真整改,严管基层干部。初步排查发现不作为、乱作为问题36件36人,经核实确定整改14件14人,已整改完成6件,正在整改8件。经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再次发现93个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分类交办,抓紧整改。以专项治理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激发各级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树立好作风、增强执行力,持续推动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8日 17:14 来源:云南省宾川县委组织部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