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党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26日,按照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商务部党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部党组书记、部长高虎城同志主持,中组部副部长邓声明同志到会指导并讲话,中央纪委、中组部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商务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商务部党组紧扣践行“三严三实”主题,扎实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部党组两次召开会议,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研究和部署。党组在前期认真开展6次专题研讨基础上,又3次安排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围绕“三个见实效”的目标和要求,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巩固成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夯实思想基础。高虎城主持制定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督导制定细化安排清单,对需要完成的“规定动作”倒排时间表。党组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发函、开设内网专栏、设立“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共征集到236条意见建议。按照“三必谈”要求,高虎城逐一与其他部领导进行了两轮谈心,其他部领导相互之间也进行了认真谈心,并与分管单位负责人谈心谈话,沟通思想,达成共识。在此基础上,高虎城主持起草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召开部党组会进行审议。各位部领导自己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反复修改完善,由高虎城逐一审阅并提出意见或具体要求。

  会上,高虎城代表部党组紧扣践行“三严三实”主题作了班子对照检查,认真查摆了3个方面的9个突出问题。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纪律观念、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道德品行、担当精神等方面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实质和根源,同时从立根固本夯实思想基础、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队伍、抓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引推进商务改革发展五个方面提出了整改的具体措施。

  出席会议的领导机关同志认为,商务部党组准备充分,大家按照党性党纪党规要求,能够用“手术刀”对着自己,对个人的思想、行为和原因都作了深刻剖析,会议直奔主题,聚焦问题,直抒己见,敢于批评,会风好,符合“三严三实”要求。

  高虎城总结时强调,领导班子成员发扬整风精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又一次经历了严肃的政治生活洗礼,进行了一次政治点名,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商务部党组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要求谋划好明年及今后五年的商务工作。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立整改清单,对本次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限时整改到位。认真履行两个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廉洁从政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商务干部队伍。要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坚决贯彻中央印发的党组工作条例,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提出的四个表率,以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守住纪律底线的三点重要要求,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五大发展新理念推动商务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07:57 来源:商务部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