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的部署要求,12月28日,安徽省委常委班子用一整天时间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班子及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三严三实”主题,认真对照党规党纪,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紧密联系实际,仔细查摆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省委常委班子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表率”要求,以更高标准践行“三严三实”,着力打造中央放心、群众满意、干部信赖的坚强领导集体,为加快建设创新型“三个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省委书记王学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这次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也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途径。省委常委会高度重视,及早谋划,今年8月份以来,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汇总分析各地各单位查找出的问题、统计分析“六大平台”反映的问题、问卷调查等方式,共征求到意见建议1120条,梳理出涉及省委常委会的138条。在前期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书面征询意见、开展谈心谈话,征求到意见建议478条,梳理出涉及省委常委会的32条。12月23日,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又征求到涉及省委常委会的意见建议26条。根据征求到的意见,王学军主持起草省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各位常委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深挖细照,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书面通报了省委常委会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按照整改方案及整改工作任务书中明确的4个方面整改方向、21项具体整改措施、89项具体整改任务,省委常委会逐条对照,狠抓落实。总的看,经过一年的认真整改,凡有明确时限的整改事项,已按进度基本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持续加以推进;探索建立了一批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整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会上,王学军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三个方面,深入查摆了23个问题,对问题产生的根源进行了深刻剖析,并提出了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随后,王学军作个人对照检查,带头查摆和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常委同志依次进行,每位常委对照检查后,其他常委立即对其开展批评。自我批评时,大家抛开面子,不遮不掩,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党性上挖根源,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时,大家出于公心,敢于直言,实事求是地提意见、点问题,既有批评的辣味,又饱含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听取批评意见时,大家态度端正,都表示虚心接受,认真改进。通过这种实事求是的自我剖析和推心置腹的相互“把脉”,省委常委同志碰撞了思想,认清了不足,增进了团结,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时,王学军作了总结讲话。他说,一天来,大家紧扣会议主题,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贯彻了整风精神,触动了思想灵魂。会议开得很好,达到了预期目的,必将对加强省委常委班子建设产生积极而深刻的影响。

  王学军指出,省委常委会作为全省领导核心,肩负着管方向、谋全局、抓大事的重要职责,在“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中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当前,安徽即将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我们一定要强化使命意识,牢记党和人民重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表率”和对高级干部提出的“三点要求”,坚定不移以忠诚干净担当为座右铭,以“三严三实”为行为准则,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王学军强调,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要胸怀远大理想,把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不懈奋斗作为毕生追求,把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对党绝对忠诚,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矢志不渝践行入党誓词,坚定不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严守政治规矩,强化政治定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把握问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王学军强调,要带头加强学习实践,进一步提高领导新常态下新发展的能力。要如饥似渴地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学细悟,研机析理,从总书记讲话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珍贵营养,从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中找寻登高望远的思想阶梯。广泛学习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类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领导各方面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毫不懈怠地实践,紧扣省委中心工作,多谋落地转化的科学思路和硬招实招。把问题导向贯穿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有针对性地加强思考、实践历练,不断提高把握市场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自然规律的能力。

  王学军强调,要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要大力发扬党内民主,每位班子成员都要增强独立思考能力,既把自己分管领域工作研究透,更要从大局出发,充分发表意见,积极贡献智慧。进一步完善作决策、定政策的征求意见机制,广泛听取市县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两代表一委员”和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要始终坚持集体领导,凡是涉及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凡是重大事项,都要由集体作出决定,切实把集体作用发挥到最大,把个人决策行为界定在合理区间。决策作出后,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要继续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大胆使用、经常使用,使之越用越灵活,越用越有效果。

  王学军强调,要带头弘扬优良作风,进一步砥砺“三严三实”的从政品格。要践行党的宗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把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定位在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上,坚持眼睛向下看,多往基层走,坚决执行群众工作纪律,健全维护群众利益长效机制,以实际行动造福于民。要坚持实干兴皖,带头弘扬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引领各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干事业、一招不让抓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检验的优秀“作品”。要把牢纪律底线,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坚定不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着力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王学军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后,接下来就是集中整改。要按照中央要求,结合会上的批评情况,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再梳理,抓紧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时间表,设定路线图,压实责任人,一项一项整改,一条一条落实,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确保兑现承诺、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10:59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