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党委严把“六道关口”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有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新疆兵团十三师党委严格按照兵团党委总体部署,在兵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督查组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落实《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通过严把“六道关口”深入实在查摆问题、掏心窝子交心谈心、深刻进行自我剖析,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有成效。

  一是严把方案制定关。师党委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师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对会议主题、召开时间、会期、主要议程、程序步骤、工作要求等做出明确规定,对深入思想发动、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发言提纲、深入开展批评、抓好整改落实等各项工作进行周密部署。

  二是严把学习巩固关。师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习教育工作,对中央和兵团党委的重要精神做到第一时间及时学、原原本本反复学。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对参加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情况进行回顾梳理,查缺补漏,同时集中组织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提高践行“三严三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真正牢固树立“三严三实”的检验标尺。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学习9次。通过学习教育,大家普遍克服了“怕”的思想、“混”的念头、“闯”的心理,有效消除了可能存在的思想顾虑和模糊认识,解决了认识不到位问题,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

  三是严把征求意见关。自12月2日开始,师党委着手通过向基层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在师政务网开设征求意见平台、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并向哈密地委、兵团党委组织部、兵团纪委和兵团“访惠聚”活动第一督导组进行函询,多层次、全方位征求对师党委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共征求意见建议84条,及时向师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反馈。每名师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单位和分管部门,主动征求职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做到深查细照、敢找真找,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出来。

  四是严把谈心谈话关。11月中旬,师党委对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进行了安排,明确了谈的范围、对象、方式、时限、意见建议汇总及整改等要求。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时,师党委领导班子在坚持“四必谈”的同时,做到“六严禁”(严禁只谈主官、不谈副职;严禁嘘寒问暖、闲聊家常;严禁评功摆好、只说好话;严禁只谈工作、不讲问题;严禁泛泛而谈、偏离“不严不实”;严禁避重就轻、无关痛痒),采取“上下谈”、“左右谈”、“面对面谈”有机结合的方式,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确保谈充分、谈到位。通过以上措施,努力把问题谈开、思想谈通、意见谈好,达到了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加深了解、增进互信、精诚团结、推动工作的效果。

  五是严把材料撰写关。师党委本着“提前分批着手、依规逐步推进”的原则,于11月中下旬安排部署了师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的撰写工作,确立了“四个必须”的工作要求。即内容必须全面完整,查摆问题必须深入透彻,剖析根源必须深刻,整改措施必须有效。明确要求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作为整改的重要依据,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班子成员必须结合实际亲自动手撰写发言提纲,严禁找他人代笔、从网上拼凑。在对照检查和发言提纲中,师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主线,严格按照“六查”要求(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已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对照四个“是否存在”(是否存在跳不出条条框框限制、走不出思维定势的问题;是否存在囿于既得利益、局部利益、本位主义的问题;是否存在畏首畏尾、不敢出招、怕得罪人的问题;是否存在不经过充分调研论证、不考虑实际效果,只想着出台新政策新举措的问题),对照先进典型的差距,以反面典型为镜,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师党委书记、政委主持起草师党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3次召开常委会和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分析,4次征求常委个人的意见建议,牵头作了6次修改。常委同志个人发言材料都是几易其稿,力求把问题写实、画像画准,做到见筋见骨,为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六是严把整改落实关。坚持边查边学边改,真正把立行立改贯穿始终。结合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班子和个人整改清单。结合开展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职工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4个排查的17种重点表现,逐项排查、严明责任、强化措施、集中治理。强化立规执纪,加强对遵规守纪情况的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按照“三重一大”事项“一季度一检查,一汇报一通报”的模式,发现违规问题24个,提出整改建议9条。对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约谈8人,函询12人。对信访举报件中属师党委管理的34名干部进行函询,初核11人,立案36件,移送司法机关1人,给予撤销党内职务(降级)以上处分17人,收缴违纪违规款260余万元,纠正师团处分决定与年度考核未挂钩等情况11人次。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15:54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党委组织部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