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王学军出席并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安徽省委总体安排,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于12月29日下午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做了认真准备。坚持学习为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章及党内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打牢思想根基。坚持典型对照,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征求意见,先后召开各类座谈会8次,通过座谈走访、分类函询、网上征集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和问卷调查统计成果等,找准查实问题。对各方面反映的217条意见归并整理为6个方面42条,其中涉及常委会党组的29条,在此基础上,形成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党组班子各位同志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深挖细照,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书面通报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臧世凯代表常委会党组作对照检查,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等方面,深入查摆了18个问题,对问题产生的根源进行了深刻剖析,并提出了整改落实措施。党组成员本着对组织、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进行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民主生活会结束时,王学军作了讲话。他说,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聚焦忠诚、干净、担当,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了认真的对照检查和严肃的相互批评,个人剖析比较深刻,相互批评认真负责,整改措施针对性、操作性强。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预期效果,实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对于进一步加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自身建设,必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王学军指出,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为主线,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政治方向把得牢,党组作用发挥好,服务大局有成效,主体责任落得实,有力推动了“三个人大”建设,各项工作呈现新局面。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党组班子建设,着力打造政治坚定、纪律严明、求实奋进、团结和谐、清正廉洁的坚强领导集体,有效保证省人大依法履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责。

  王学军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扎实做好理论武装工作,争当理论上的“清醒者”、政治上的“明白人”。进一步健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机制,努力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强化全局观念和战略思维,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把握问题,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部署在安徽落地生根。要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全面履行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坚持好干部标准,认真贯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切实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和专委会建设,扎实推进机关党组织设置、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机制等工作创新。

  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握紧纪律戒尺,守住纪律底线,坦坦荡荡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不懈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断健全人大行使职权的民主机制,使各项决策都建立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之上。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按集体意志办事,进一步形成和衷共济、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依法履职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更好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不断拓宽密切联系群众渠道,着力加强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积极推动群众和代表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核心,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深化拓展新形势下的监督工作,大力支持省政府及有关方面抓好 “十三五”规划纲要、调转促“4105”行动计划、脱贫攻坚等重大事项,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全面落实省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及时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作出决议决定,更好地把中央和省委决策转化为国家意志。

  王学军强调,要充分运用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进一步提振精神、开拓奋进、扎实苦干,让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在新的发展实践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为打造创新型“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10:59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