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关于追授彭练基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彭练基,男,汉族,1968年10月生,贵州大方人,1989年12月参加工作,199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大方县黄泥塘派出所所长、猫场镇镇长、绿塘乡党委书记等职。2014年6月28日,彭练基同志在前往大方县长石镇参观学习生态移民搬迁示范建设工作途中,突发急性肺穿孔,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6岁。

  彭练基同志是认真践行“三严三实”的好党员、好干部,是全省乡镇党委书记的优秀代表,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他25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干净廉洁、无私奉献,用行动诠释入党誓言,用生命谱写奉献之歌,把为民务实清廉书写在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

  彭练基是一名从普通民警成长起来的“文朝荣式”好干部,他把一生都献给了农村基层,献给了群众。他不畏艰难困苦,总是以一种攻城拔寨的勇气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锐气去破解发展中的难题。绿塘乡地处偏远、基础较差,群众想修路走出大山的愿望非常强烈,他多方奔走争取到通村公路资金70万元,为了用好有限的建设资金,找到修路的最佳距离,他亲自徒步丈量,现场查勘20多次,5公里的路,他硬是走出了100多公里。他总是白天处理各种事务,夜晚带领干部进村入户与信访群众交心谈心,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

  为了要回煤矿工人的欠薪,阻止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他整整一天一夜,嗓子讲哑,使矿方给民工们兑现了300多万元工资,一场风波得以平息,他却整整病了5天。他时刻把群众当亲人,可对自己真正的亲人,却没来得及照顾。当接到父亲病危通知时,恰好一名陈姓妇女骑三轮车翻下10多米高坎,生命危急的信息同时到来,他一方面安排家人照顾好父亲,自己带着两名干部和乡卫生院医生赶往救治,为陈姓妇女赢得了抢救时间,他却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

  他永远把群众放在第一位,却唯独不把自己放在心上,生病已经8年了,家人和领导多次劝他请假去医治,可他一直坚持带病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帮助贫困户、资助孤儿,与群众同心同力、同甘共苦,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担任绿塘乡党委书记期间,他带领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奋力攻坚,用短短8个月时间,争取项目资金1500多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5个、生态移民搬迁安置工程172户,种植经果林和中药材近2万亩,使绿塘这个地处偏远的一类贫困乡发生了较大变化,为绿塘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作出了突出贡献。

  彭练基同志先后被大方县委、毕节市委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胸怀理想、坚定信念,牢记宗旨、为民奉献,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根据彭练基同志生前一贯表现和先进事迹,经省委领导同志同意,省委组织部决定,追授彭练基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省委组织部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彭练基同志学习。学习他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公仆情怀,学习他攻坚克难勇担当的优秀品质,学习他节俭廉洁作表率的高尚情操。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先进典型作为镜子,以先进典型作为标杆,深学、细照、笃行,把彭练基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生动教材,自觉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党员、好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征途中建功立业。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11:28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