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主生活会要聚焦问题

河北省委组织部课题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生活严起。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是解决领导班子自身矛盾、加强党内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是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当前,各地各部门正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从今日起本版将陆续推出严格党内生活系列专题研究成果,总结交流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效与经验,探索严格党内生活的长效机制,敬请关注。

  ●针对领导班子实际聚焦问题,不断细化内容,抓住一个点,解决当前最为重要和迫切的突出问题

  ●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既严肃认真,又实事求是;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不夸大其词、无限上纲,更不恶意攻击、发泄私愤

  民主生活会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什么时候、哪个地方哪个单位民主生活会制度执行得不好,党内生活就不正常,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倾向就会蔓延,自由主义、好人主义之风就会盛行。反之,民主生活制度会坚持和执行得好时,党内生活就会正常,党性就会增强,党风就会好转。

  形式化、走过场现象依然存在

  调查显示,一些地方和单位在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方面还不够完善,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认识不够,一些党员干部把民主生活会当作摆设,存在形式化、走过场的问题。会议内容和主题针对性不强。一些地方和单位盲目照搬上级文件要求,忽视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实际,导致党员干部的自我剖析不认真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情况,生活会开起来容易跑题、散光。会前准备不够充分。有的会前没有围绕主题组织学习,针对性不强;有的征求意见不够广泛深入;有的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不够深入,或以谈工作代替谈思想;有的查找问题敷衍了事、浮于表面;有的会前交换意见不够,导致会上开展批评不到位和“突袭”批评的现象发生。自我剖析不够深刻。有的党员干部思想上有顾虑,不敢揭短亮丑,对问题和缺点,往往轻描淡写、避重就轻,问题浮在表面,原因挖掘不深、分析不透,不能直击要害、点到痛处。批评和自我批评浮于表面。谈工作多,触及思想少;谈成绩多,讲缺点问题少;相互表扬多,开展批评少;谈个人多,讲班子少。整改落实不到位。一些单位对会后意见归纳梳理、完善整改措施、通报有关情况等不够重视,既无整改措施,更无落实行动,导致会前、会中热热闹闹,会后整改鸦雀无声,直接影响了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

  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存在的主要问题,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结合本地本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实际确定会议内容和主题。主题的来源要多元化。坚持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相结合,在上下结合的基础上选准会议主题。主题的内容要重点突出。针对领导班子实际聚焦问题,不断细化内容,抓住一个点,解决当前最为重要和迫切的突出问题。

  广泛深入征求意见。上级党委(党组)应向下级提示了解的情况和平时掌握的情况。广泛征求本地本单位、利益相关方、群众和“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建议。征求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有关地方和单位、服务和联系对象的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要责成专人梳理汇总,涉及领导班子的,要向班子成员通报,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涉及领导干部个人的,由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如实向本人反馈。

  严格把好谈心谈话关。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同班子成员逐人进行个别谈话,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都要充分谈心谈话。谈心谈话的内容,要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帮助问题较突出又缺乏认识的同志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准备在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会前要深入沟通交流,力求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前。

  深刻查摆问题和自我剖析。班子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主持撰写领导班子的年度对照检查材料,领导干部要亲自撰写个人的剖析材料。班子主要负责人的剖析材料,会前要上报上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组织人事的同志审核把关;其他班子成员的剖析材料,会前要提交班子主要负责人和上级组织、纪检部门和督导检查组审核把关。未经审核同意的,不得提交民主生活会。

  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掌握正确原则和方法。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既严肃认真,又实事求是;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不夸大其词、无限上纲,更不恶意攻击、发泄私愤。强化体制机制约束。坚持“两代表一委员”列席制度,把握适当比例选取不同行业、不同身份的代表委员列席民主生活会,全程旁听监督。

  认真抓好整改措施落实。坚持整改方案审阅审核审定制度。将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形成的整改方案由“一把手”审阅、上级督导组审核、分包领导审定的做法形成制度固定下来,通过多方严格把关,层层压力传导,来提升整改方案的质量水平。抓好整改责任落实。建立“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整改工作责任机制。探索建立自查自纠机制,要求党政领导干部将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写入个人年终述学述职述廉报告,同时在本年度民主生活会上汇报上年度整改落实情况,对未解决的问题,分析原因、分清责任、提出批评、限期改正。改进完善公开公示及评议办法。适当扩展监督渠道,使整改工作置于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同时,将整改是否完成、干部群众是否满意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行风评议范围,接受广大干部群众公开评议,切实提高整改效果。

  切实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实行督导检查全覆盖制度。上级组织、纪检部门要联合组成督导组,对所属下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全面督促指导,并列席各单位民主生活会。同时,负责抽查再下一级一定数量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坚持列席点评制度。坚持上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参加指导下级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会前谈话提醒、剖析检查材料审核把关和民主生活会点评。上级纪检、组织部门要坚持督促指导和列席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坚持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了解领导班子情况、会议准备工作和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情况,会后组织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进行测评。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14: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