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一八三团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师一八三团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本着“贯穿整风精神,自我批评揭短亮丑,相互批评动真碰硬,既严肃认真又气氛热烈,达到统一思想、共同提高、增进团结”的目的,高度重视,精心布署,迅速行动,在上级部门的有力督促、精心指导下,认真抓好学习教育、专题研讨、征求意见、谈心交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各环节工作,扎实开展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工作开展情况

  注重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读原文悟原理与专题辅导相结合,深化学习教育,拧紧思想的“总开关”。每个专题下发告知书,明确学习内容和重点,让每位团领导结合主题准备好发言材料,认真落实兵师党委带头学习、学深一筹要求,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把中央、兵师党委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习总书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七个有之”的重要论述和党章党规等内容融入到每一个专题研讨中,拧紧思想建党的“总开关”。  

  注重突出政治坚强,坚持专题教育与“四强”教育相结合,让“心中有责”成为行动指南。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强化执行力,将严、实的要求融入日常工作,以“马上就办”的作风把能办的立即办,能改的立即改,不推诿不拖延,领导带头,层层示范,上下联动,把“三严三实”要求作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的动力,推行“13566”大党建工作格局,结合开展“强党性、强法治、强责任、强基层”专题教育,把“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结合起来,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让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团党委投入1.31亿元继续做好以城镇基础设施、农田水利设施、职工住房、绿化、医疗等为主要内容的“十件实事”。团政委带领党委班子成员20多次到距团部300多公里的独立营2连、3连开展现场办公,指导连队建设,把改善边境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营造拴心留人环境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先后自筹资金和争取项目资金4000多万元,完善边境连队的基础设施和职工住房。通过以上率下,全团近千名党员干部职工放弃节假日休息,忙碌在小城镇绿化、“三沿整治”、田间管理的第一线,在苦干、实干中为民福祉,争当表率。

  注重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理论学习与整改问题相结合,“知行结合”落实问题“再梳理”。落实问题“再梳理”,坚持专题教育问题导向,对党委班子“三严三实”中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再梳理”。梳理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即知即改。对查找出的问题,涉及到自身的,主动认领,积极整改;涉及到下属基层单位的,及时反馈,跟踪督查、推动整改落地。建立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整改台账,逐项挂牌销号整改,有力解决了不作为乱作为、干部慵散漫等一批“不严不实”的问题,在整改中达到知行合一的效果。

  注重从严要求,坚持以严的态度狠抓落实,加强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责任制和惩防体制建设力度,形成了“23332”工作机制,强化“一岗双责”,加大督查力度,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查报告推进会。制定了严格规范的干部管理制度,行成了态度鲜明的用人导向,明明白白地告诉干部们不能干什么、必须干什么,激励约束着干部奋发有为、干事担当,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分管领导带领职能科室同志对基层单位集中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纠风工作,从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和管理、“三会一课”、“一事一议”、财务联审联签等方面加强督查,下整改通知书12份,指出不足,立行立改,打好预防针,增强免疫力。进一步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不断扩大党务、政务等公开的范围和覆盖面,提高政治生活的透明度,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使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得到及时发现和解决。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把考评结果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促进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

  注重正反典型教育,坚持学习先进典型与反思反面典型相结合,让“心中有戒”筑牢基层基础。坚持“两面镜子”对比参照,领导干部带头从原著原文里深悟原理,把牢了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形成了严为标准、实为常态的思想自觉。在专题讨论中,结合自身实际和正反典型,深入剖析,警醒反思,在专题党课、学习研讨中,把树典型、学先进作为深化学习教育、弘扬正气、凝聚力量的重要载体。用榜样的力量,培养广大党员干部的正确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团党委书记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以讲党课启动开局教育实践活动,其他团处级以上党委班子成员联系点单位开展讲党课活动。在全团范围开展“牢记使命,维稳戍边,我是一八三团人”千人签名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了近千名干部职工、12000人次参与的大规模“三沿”整治、小城镇绿化、支农帮扶活动。建立先进典型人才库,以“六来”党员为标准,推选“每月一星”、“最美团场人”,评选出了最美身边人文建平、最美援疆干部李凤波、最美民族团结青年帕力古丽、最美妈妈郭玉兰,所推选的典型先后荣获兵师荣誉,在全团营造了见贤思齐好氛围。

  二、统筹谋划、加强指导 深化学习、统一思想

  兵团督查组一行多次来团进行指导,并就如何开展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师督查组罗中华同志在活动开展期间定期到团场现场进行检查指导,在与主要领导进行专题谈话的同时,组织召开由班子成员共同参加的专题工作会,指明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的要求,引导大家敞开心扉,把问题谈开谈透。督查组和上级部门不断强调,查摆问题是对照检查材料的核心部分,一定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找准问题的切入点,有意回避问题的材料是不合格的材料,问题不具体的材料要“返工”重写。

  党委班子成员在系统学习规定篇目的基础上,通过“六个注重六个结合”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打牢领导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的思想基础,有效增强党委领导班子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思想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真正使学习成为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宗旨意识、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确保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专题教育中,开展领导班子上党课9场,开展专题讨论4场,领导班子结合“三化”建设,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和征求意见,形成调研报告14篇,征求和查摆出党委班子不严不实问题共16个方面27条问题,已整改24条,班子成员个人查摆出不严不实问题49条,已完成44条。同时,出台了《关于深化“三严三实”“四强”专题教育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通知》,对突出表现的四个方面问题,结合专题教育“回头看”活动,一并开展了一次专项整治,深入排查、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

  三、深查细找 剖根源画像准

  团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逐项列举问题和具体表现,深入剖析根源。党委书记主持起草党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常委会,对班子检查材料进行研究完善,多次审核班子成员的交流研讨材料和对照检查材料,退回重写,班子及班子成员材料数易其稿。同时也结合师市党委组织部的反馈意见,从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几个方面进行了剖析、回炉和修改;班子成员相互间动真碰硬,不为人情面子所累,敢于向好人主义说不,反复剖析自己,点出他人不足。

  四、坦诚相见 把思想谈通谈透

  党委书记把自己摆进去,按照要求,带头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把问题谈实谈透,把思想谈深谈通,消除隔阂、增进共识、形成合力。每位成员分别结合自身与挂点单位,领导谈心谈话,敞开心扉、以诚相见,相互指出问题和不足,深化自身对存在问题的认识。通过谈心交心,充分交流沟通、交换意见,讲真话实话,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找准病因、增进共识,从深层次梳理了意见建议,认清存在问题,触及思想深处、找到解决办法,防止制造矛盾冲突,搞无原则的纷争。

  五、揭短亮丑 自我批评掏心见胆

  在对照检查过程中,坚持按照兵师党委要求,联系自身实际,逐一检查,从严守政治规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职责使命等方面的情况,紧扣群众反映的意见,结合个人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揭短亮丑,直面问题,对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深入查摆了修身不严、用权不严、谋事不实等方面的问题,并且举例说明,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不少同志都觉得,自己职责使命意识不强,推进分管工作,具体措施不够,主动不够,创新意识不强等,也谈到了管干部带队伍失之以宽、失之于松,对一些同事和部下缺点错误不指出不批评。

  六、上下联动 抓好基层组织生活会

  在全团范围按照“四强”专题教育的总要求,以“三严三实”为准则,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切实提高质量,努力使全体党员都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进一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期间,党委班子成员及挂点科室以团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样板,严格要求,全程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让党组织、党员深刻刨析自己、检查自己,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凝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激发党员的责任意识。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16:27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师一八三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