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突出“问题导向”促“三严三实”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吉林省坚持突出“问题导向”,督促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更加主动和自觉地把自己摆进去、改起来,同时强力推动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落地见效,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

  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严肃认真地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是吉林省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项铁的纪律。各级领导干部在每个专题学习研讨结束后,认真对照中央和省委点出的问题、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照教育实践活动期间确定的整改任务和需要持续用力解决的问题项目,深入查找差距不足,分别列出自身的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目前,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解决不严不实问题2.9万个。

  把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作为一项严肃政治任务进行推进,是吉林省坚持“问题导向”的另一项重要工作。省委组织部会同省纪委、省直机关工委组成3个专项督查组,分赴市、县开展调研督查。9个市(州)成立专项整治督导组共54个,到县、乡巡查督导,开展明察暗访。全省60个县(市、区)共排查梳理乡村干部不作为问题线索2541件、乱作为904件、贪腐谋私412件。对排查的问题线索,通过纪检机关、审计部门等进行核查,对构成违纪违法的,严肃查处;对有严重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村干部,明确不再作为明年村“两委”换届提名人选。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省共解决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2232件,其中限期改正1632件、主动退赔93件、惩戒处理507件。

  吉林省为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全力抓好制度规定的制定和执行。加强“三严三实”制度建设,出台《关于实行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落实从严治党责任问责的暂行规定》《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促进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和干部行为的规范。同时,着力强化制度规定的执行,专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级层面先后分19个批次公开曝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237件,涉及328人,保持了反“四风”、从严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1日 04:5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