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业要实 需正确树立“三个观念”

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国家税务局 徐雅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我认为当下党员干部要践行创业要实,必须正确树立“三个观念”。

勤学而不盲从,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党员干部要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追踪热点难点,力求精深。学会既要以谦恭的态度向学者学,向书本学,又要以务实的态度向领导同事学习,更要以感恩的态度向广大群众学习。而在学习的过程中,既要有坚韧不拔地俯身于大量事实细节的身姿,又应具备不轻信不盲从的独到眼光。一要下基层、接地气、听民意,对各项制度措施的推进实施情况跟踪了解,对不适应、不符合之处及时作出调整,对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二要为无为,事无事,也就是要做那些别人还没觉察到就该做的工作,办那些还没发生事故之前就该办的事。学习他人的经验做法固然重要,但是如果只是一味地照搬照抄,是适应不了不断变化的客观环境的。

创新而不骛远,树立正确的“创新观”。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行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创新的前提便是慎思笃行,如果一味地奢谈空想,好高骛远,是不能成事的。党员干部要用于开拓创新,做好本职工作,时时事事处处为服务对象着想,为大局着想。要切实取得创新成效,一要培养创新意识。强烈的兴趣是创新思维的营养,正确认识并热爱本职工作,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理念,才能在工作中产生新的联想,才能不断开拓创新。二要优化综合能力。作为创新人才,表达能力、思维能力、辨识能力、观察能力、创造能力、预见能力、决策能力和管理能力都极为重要。三要修炼独特的个人品质。爱因斯坦曾说过,“智力上的成就。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性格的伟大,这是往往超出人们通常的认识。”

知足而不满足,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知足”即是在当下的每一刻都体验到富足,只有对当下的认同才能获得足够的自信,才能迎接更美好的未来;“不满足”是不停滞于现在,对未来的蓝图还有进一步的规划,努力让现在的一切得到升华。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自觉抵制一切浮夸风及“形象工程”。一要坚持求真务实。做到把握规律性、提高科学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切忌作风漂浮,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不掌握下情,即使下基层也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二要勇于直面矛盾。唯有敢于直面矛盾,敢于担当,善于解决问题,才能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赢得百姓的呼声。三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制定超越阶段的目标、不做不切实际的事情。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1日 09:37 来源: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国家税务局 编辑:杨安琪 打印